Life in Cincinnati

1/27/2008

75%

75%

75%, 3/4; 這個數字近來在台灣是個敏感的數字.不過我不是要提這個.我想說的是資源回收的問題-老闆對資源回收的態度.

從很久以前就有做資源回收的習慣.來美國以後,依舊維持著從以前養成的習慣.把家裡跟辦公室裡面可以做資源回收的物資.拿去資源回收桶回收.我住個公寓沒有作資源回收.我還特別把家裡的資源回收的東西拿到學校的資源回收桶.舉凡紙類,玻璃瓶,鋁罐,還有1號 (PETE)跟2號(HDPE)的塑膠瓶(瓶子底部有標示,我們這邊的資源回收僅作到1,2號,有些城市作的比較多).因為如此,有時家裡難免會堆了一部分囤積的回收物.但我個人認為也還好.

在辦公室裡面,我跟Rob放了一個牛奶箱,作辦公室裡面的資源回收.也造成一些辦公室裡面不作資源回收的人一些壓力.偶而也把回收物放到我跟Rob放的回收箱理面.但是後來Rob去業界工作了.剩下我一個人在辦公室裡面作資源回收,實驗室同事也沒有很配合我們環保的觀念.

我唸的是環境工程學系,跟保護環境並不是外人想像有直接的關係.我們作的比較是去除污染的工作跟污染管制的工作,外面環境污染越嚴重,我們所/系上畢業生未來出入越寬廣.我老闆根本對資源回收不理不採.還有時會訕笑我跟Rob在辦公室裡面堅持的資源回收.不過他笑歸笑,我們還是對我們自己的資源回收作堅持.不過老闆的不支持.實驗室的人也是對這個資源回收概念並沒有百分之百配合.

現在75%的話題來了,前陣子我們實驗室大掃除.老闆領軍近來辦公室跟實驗室狂丟東西.完全沒有作資源分類,我跟另一位同事Gina說應該作分類回收,但是他說我們作的資源回收影響不大,因為75%的資源是被用在工業界,工業界/產業界回收的很差,我們這邊小老百姓,一間小實驗室作資源回收根本就沒有影響,要資源收回先叫工業界/產業界坐在說.所以他仍照丟不誤.甚至把我們作回收的牛奶箱丟掉,是我在垃圾桶裡面搶救回來,放在我個人桌子底下,有夠諷刺的.而現在我要求同事配合作資源回收時,他回我說老闆的75%理論,所以他覺得不用回收,他之前覺得的被我跟Rob造成罪惡感也沒有了.

我真的很生氣,一點小小的分類回收,可以對這個環境,這個城市造成一點點的影響.即便是一絲絲的小絹流,會成溪河,也會造成不小的影響,即便是那25%的一絲絲部份,只要作的人夠多,還是會有影響.

我老闆現在還有一個身分,學校新成立的program"城市永續發展工程"的暫代執行長之一(目前沒有系主任,執行長,director,就是最大的頭頭).雖說城市永續發展還是跟環境保護主義有一段差距.但是我覺得在城市裡面,人民是最重要的組成之一,所以我覺得75%的比例要作修正,而且城市的範圍是有限制的,美國的垃圾一樣是各各縣市要自行處理垃圾.這樣來說,我覺得資源回收就更是一個城市永續發展的主要議題,畢竟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對於城市垃圾場用地延壽等等都會有影響.資源回收的收益甚至可以顯著的補貼城市政府的收入.

而我老闆的75%理論,即對我們這些堅持資源回收人的訕笑,竟是城市永續發展工程學程的執行長,我不禁要搖搖頭.

2 則留言:

Graybar 提到...

對啊~ 來了美國以後覺得他們的環保概念很差
跟當初想像的實在差很多, 基本上是自己在家裡分類, 最後沒有地方可以拿去回收, 像以前在 College Station, WalMart 回收的玻璃瓶居然還不收綠色的, 真不懂他們到底有在回收什麼東西, 現在搬到 Dallas 似乎有些改善, 不過還是常常懷疑東西收去了他們真的有在做回收嗎?

Big Hawaii 提到...

嗯,我也覺得是這樣,我住的是城市,所以回收觀念是好一點,這幾年回收觀念也是一點點的進步吧.我們這個County的回收率去年比前年成長了快三成.反正住民都被強迫繳交回收費在垃圾處理費中,並且每戶有一個小的回收箱,所以好了一些.但是即便這樣,我還是有很多朋友不作回收的工作,嫌麻煩.我覺得家裡都有後院的人,還這樣子,那我們住公寓的要怎麼辦(我們公寓有另外放一個垃圾回收桶,不過我發現工人都把桶子裡的垃圾跟非資源垃圾丟在一起,那分開的回收桶的目的只是防止垃圾堆太多,塞滿了垃圾通道(garbage chute),我發現了以後很生氣,從此只好拿到學校作回收).不過放外面還有另一個煩惱就是了,浣熊會去拜訪垃圾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些美國人懶的作回收的原因.

至於垃圾車收走了我相信他們真的有回收,我看過這邊的垃圾回收處裡區,非常利害,全部的資源垃圾倒在一起,輸送帶捲上去後,全自動分類,然後壓縮.比台灣的人工分類強上幾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