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08/2008

關於公投-之三

今天早上打電話給我弟,鼓勵他去投公投票,他跟我說他本來有打算去投,但是覺得投也不會有用,因為中國國民黨杯葛公投,即便投過了,他們也不會執行,這樣有甚麼用.

對於自己的弟弟,立場當然不同,我有可以長篇討論的機會,不過基本上還是我講我弟弟聽就是了.

我問他,你覺得公投是對的嗎?當然是對的.那就對了.只要是對的價值,就有作的價值,會不會有回報,不知道.若是多數民意決定時,中國國民黨膽敢不遵守嗎?也許,但是很難講,也許他們會害怕,而後就遵守了.乖乖的交出黨產來.但是民眾不用投票跟他們講,他們還會更囂張,認為他們可以為所欲為的操縱選舉跟公投.

只要是對的價值就要堅持,不要想有沒有用.怕的是自己放棄了心中對民主社會的信仰.我要我弟弟回想台灣這一路走來的民主路.在戒嚴體制,極權統治.有多少人曾經夢想過民主的全面實施,但是心中卻對能否在有生之年嚐到主權在民的滋味,也沒有太大的信心.因為中國國民黨掌控了整個國家機器,警,軍,特,以及司法整個在他們的掌控之中.為何有一群人不斷的向這個體制衝撞,因為他們心中對這個價值的堅持,而一天天,一年年的堅持下,台灣逐漸走向了民主的體制,解除戒嚴,廢除刑法一百條,國會全面改選,全民直接選舉總統,2000年政黨輪替,2004年首度一對一對決下,台灣人的政黨獲得過半的選票,這一切有多少人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有多少人因此入獄,或是滯留國外無法歸國,但是這些理想都一項項的達成了.現在台灣離全面的民主國家還差了許多步,如合理的公投制度這一項,以及國家公務人員遵守政府法規,讓人相信的司法體制,國家體制改革,國家的新憲法,國家的主權跟國名的再確認.有許多的改革必須達成.

而這週六,首度由人民連署成案的公投案將要首度舉行,會不會成功,你沒有投票不知道.民主是要爭取來的,而不是因為成功機率低,就不去作,或是懶的作.這是一場價值的投票,你相不相信公投可以有一絲絲的機會可以改變的你所生活的國家與社會.相信的話,就去作.即便成功的機率在中國國民黨的杯葛下以及鳥籠公投法的綑綁下,可能真的不太高.但是沒有去投票,誰知道.就像2000年,2004年.有誰能夠想像到陳水扁先生會當選總統.
人民必須為自己的價值而戰,畢竟台灣人民不像美國,民主像空氣一樣,是出生就可以享受的.

我同時跟我地說我在美國對美國公投的觀察,我的觀察是公投真的是美國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也確實讓我弟眼睛著實一亮.

下篇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