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08/2008

關於公投-之一

在中國國民黨最後投降決定服從11月中選會的決定.兩階段領票,一階段投票的決定前,我收到一封朋友轉寄給我推銷說要兩階段投票的電子郵件.我看了就很火大,回了封信說一些口氣有點強烈的話.不過我知道很多人立場已訂,所以也沒有特別回信解釋為何我會支持一階段公投,只說以後我不想收到這類的轉寄信.若他有興趣的話,我在寫信解釋我的原因.朋友回信說,他想聽聽我的看法,於是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寫了篇自己對公投的看法,以及我的美國經驗.信寄出沒多久後,中國國民黨宣佈了遵照中選會的決議.當初的爭論點也有點失焦了.我有點在等待朋友的回信,一直沒收到.想說算了,其實很多人政治立場已決定,也不太會更改.不過很意外的,這週末收到朋友的msn,跟我說他覺得我說的有道理,他覺得他有點走向中間了.讓我覺得我花的時間有一點回報.我覺得一個對的價值是可以說服人的,只要聽的人願意打開耳朵.以下把我們往來的幾個信件張貼出來.

開始這一序列我收到的信 (這封信是轉寄的,我覺得貼出來應該不會不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簡單的說
公投必須投票率超過 50%才有效

一階段投票政府有機會做手腳強迫人民領票使投票率提高
必須超過 50%,然後才看投贊成與反對
以前因為連 50%投票率都沒有所以無效

二階段投票人民不會在沒有注意的情況下被強迫領票

這就是一階段與二階段的差別

公投一階段投票為什麼投票率會比兩階段高勒...
一階段投票跟兩階段投票都是 可以拒領公投票的

兩階段投票
想投公投的:
我先領了總統選票
圈選好投入票櫃
再去領公投票
圈選-->投票-->走人。

不想投公投的:
先領了總統選票
圈選好投入票櫃
我就可以轉頭就走人

一階段投票
在領票處一次領 2種票
會有很多人以為 一定要領
所以就領票了

還有一種可能
你不想領票但是可能說慢了
或是選務人員沒有問你要不要領票
直接在你的領票本上蓋上你的章
你不領也不行
(這就跟郵局在你的信封上蓋入聯的章,管你贊成不贊成,你寄信就成了他的一個棋子)

領了票~~~ 你就不得不投
(將選票帶出投票所是違法的,將選票撕毀也是違法的)
你投廢票也沒用
只要投票率(領票率) 超過50%
公投就算成立


只要同意比反對的多
就算 2%同意 1%反對 97%廢票
他就是通過的

會這樣弄
大概就是怕上次公投的情況發生
大家不領票
投票率不超過50%
所以提案不成立
執政黨面子掛不住

人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
同意~~~是一種意見
反對~~~是一種意見
還有另一種意見
我覺得議題太無聊,懶得理你
這難道不可嗎

尤其台灣的公投對政府沒有法律約束力
上次公投買飛彈
提案不成立
飛彈還不是編預算再買

入聯(反聯 )這種公投
通過了
聯合國就會打開大門請你去坐嗎??
不通過
政府難道就不該繼續努力嗎??

老搞這種沒意義的議題
下次來投我家前面水溝塞住該不該叫公所來清淤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覺得這根本是滿篇歪理,看了後就了這封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大概只有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在反公投.
對了,雖然我不在台灣,但是我記得這次的公投不是在投返聯入聯.
是在投討黨產,中國國民黨在反對公投的目的是司馬昭之心.

XX,你很清楚我的政治理念了吧,我不想長篇大論跟你論述.(你若想聽,回信給我,我可以寫一篇回覆).每個人有各自的主張.我的立場已經很確定,跟你這封轉寄信立場相反.
到明年總統大選前我想這類的連鎖信會很多.
希望你能夠我把在你這種我視為政治垃圾連鎖信的名單移除.

謝謝,新年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回了一封信想聽我的看法,那封信是他的回信,隱私權關係,我不方便貼出

不過他有說兩句

"去投公投就是民主進步"嗎?
"不去投就不愛台灣"嗎?


公投這件是我有個人不同的體驗,我看了覺得還是在挑起我的神經,公投是公投,政黨支持是政黨支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於是我花了一小時多寫了一個長篇回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直接民權的行使對民主社會會有很大的幫助,
這是世界民主先進國家的潮流,我在美國這段時間也看過了不少選舉,
公投在這邊是家常便飯,每回春季秋季選舉都有許多議題跟選舉一起提出,
選票也都印在同一張上面,可以選擇不投,但是不投就放棄了自己的公民權,必須遵守把
票投下去的意見,而美國的公投不論連署或是投票通過的門檻都遠低於台灣設出的鳥籠公投法,放棄公投的公民權行使,公投案不會因為投票數低於公民數50%而不過的.尤其很多公投議題常常
都是要求加稅支持某項議案.若你不投,稅加了你就得乖乖的繳稅.我身處的ohio州還有脫衣舞業者嘗試公投連署要求州把嚴格管制的法案推翻(補充:本來沒有嚴格的管制條例,後來州議會加強管制,業者推公投連署嘗試抵抗,我之前在南方論壇有一篇文章,下一篇張貼),議題都已經印在選票上.最後在投票前幾天因為簽名審核時發現重複無效的過多.在選前一天公佈此議題議案投票無法生效.但是議題已經被放在選票上,可見州政府把這個議題當議題.但是整個公投連署過程也被業者成功的阻擋法案執行將近半年.


我在這邊也經歷過公投過後加稅蓋球場.就得乖乖的多繳稅.也有學區教育經費要求加
稅,但是我的學區沒有通過.躲過了加稅(補充:我查了一下,學區稅跟土地房屋稅一起徵收,所以我個人沒有受到影響).也聽過加州的公投通過幾乎讓加州的大麻管制(補充:知名的CBS "60 minutes"在前幾個月有專題報導,前幾週又有重播)大幅放寬,可以輕鬆的取得醫療性大麻.州憲法的修正案也提出要求公投過(補充:之前吵翻天的同性戀法律定位的問題).我在這邊則還沒有經歷或聽說聯邦等級的修憲案舉行.但是我相信這些也是被美國政府允許的.

公投是最直接民權的行使,台灣的民主要成長,必須習慣直接民權的行使.尤其台灣的立法院行使效能不彰,公投是最好的補正方法.以補足代譯政治的缺點.不過台灣的公投法必須大幅修正.現行公投法嚴格限制了直接民權的行使.

而現在中國國民黨正在反對直接民權的行使.這也是前所未見的.另一方面公投法的缺陷你可以知道.入聯反聯公投可以說關係到中華民國這個神主牌.但是討黨產公投則是會逼的立法院通過對於不當政黨財產取得條例的過關.中國國民黨沒有黨產將會選的十分辛苦,也會讓政黨競爭較為公平(其實應該把整個條例付諸公投,這樣的公投其實會更清楚).立委投票率大約是7成5算是非常高的投票(補充:其實這個投票率只有總統選舉可能達到,立委投票率有六成就不錯了),照現在鳥籠公投法的設計,只要有2成5不領票,公投即不成案,不論結果如何.這是非常弔軌的.台灣的公投設限是不合理的高.少數人可以否決多數民意的表示.

以上我對公投的看法,現在進入一階段的討論.

"一階段投票
在領票處一次領 2種票
會有很多人以為 一定要領
所以就領票了

還有一種可能
你不想領票但是可能說慢了
或是選務人員沒有問你要不要領票
直接在你的領票本上蓋上你的章
你不領也不行
(這就跟郵局在你的信封上蓋入聯的章,管你贊成不贊成,你寄信就成了他的一個棋
子)"

上面那段是你上一封信的主論述,現在炒到翻了,我想選民都知道擁有不投的權利,而且中選會當初公告的也是二階段領票,兩張桌子,領完票後一次投票,而且選務人員也會被訓練到發票前先提醒是否領票.

我不相信選務人員會幫你蓋印章無須經過你的同意,選務人員是可以被訓練的.

而且上次兩階段投票的時候其實比較多發生的是選務人員阻擋公民去領公投票的.而且講實在的,公務人員體系還是藍的偏多拉,講的很像他們都受到政府的指揮強迫發選票給人民,我想你要擔心的是基層選務人員給要領取公投票的人麻煩.上次的兩階段造成一些問題,現今的修正也不是強迫發給你一階段的票.你有說不領的權利,一次投票,這樣上次發生的選務人員引導出口讓人民無法領公投票的情形發生.

既然中選會決定現今的方式,地方就無法抗拒,說是19縣市的多數民意,別忘了.是19縣市的執政首長的民意,跟民意不畫上等號.全國性選舉事務必須由中央統籌管理.上回中選會決定二階段,就執行兩階段,中選會決定一階段,就是一階段.更何況現在是兩階段領票一階段投票,爭議應該更小.中國國民黨若要反對議題,就應該在公辦辯論會中現身,反對議題,偏偏又沒有.這是全國性選舉跟全國性議題,就由中央管理.地方選舉跟地方公投議題,就由地方管理.很簡單,沒有爭辯的餘地,中國國民黨太過蠻橫了.

關於投票的內容,各國的公投由各國管,你甚至可以要連署大麻跟全裸脫衣舞的合法,沒有任何政黨跟國家可以置喙,由選民來決定.關於美國的反對,誰管他們,這是台灣的家務事.即使是關於國名直接的更改,也沒有任何人可以管.若是考慮到各國的觀感.台灣乾脆直接跟中國投降算了,因為他們不會放棄武力攻台,統一也是唯一選項,那還在那邊自治幹啥.投降吧. Oh, no. 這樣美國會反對,因為美國不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何國的一部分(前幾個月美國公開表示的). OK, 那台灣要怎樣, 台灣前途必須自己決定.人權是自己爭取來的,國格也是自己爭取來的. 另外若是認為入聯公投無法執行,國際社會為何那麼驚恐,就放手讓我們投吧,若是台灣之名公投過了,即便馬英九先生當選,他必須尊造多
數民意繼續執行此一政策,若是他的 Harvard University的學歷還在的話,他必須了解直接民權的意義,接受民眾的決定,執行政策.

若是美國意見真的那麼重要,
http://www.nytimes.com/2007/12/22/world/asia/22diplo.html?_r=1&oref=slogin
你應該看看美國的觀點,台灣的媒體大部分都沒有正確把當天記者會的狀況轉述.

Ms. Rice said: “We think that Taiwan’s referendum to apply to the United Nations under the name ‘Taiwan’ is a provocative policy. It unnecessarily raises tensions in the Taiwan Strait and it promises no real benefits for the people of Taiwan on the international stage.”

這段是大部分台灣媒體轉述的話.

但是同時,Rice也說,
While she reiterated the administration policy — that the United States “opposes any threat to use force and any unilateral move by either side to change the status quo”

這段話嚴重警告中國別輕舉妄動.同一個記者會國防部長Gates也發言.表示會持續軍售維持海峽兩岸軍力平衡.

不過這些話都是廢話,重點是台灣人民要怎麼想.

其實以上這些是我對公投的看法.

不過其實都是多餘的論述,現在在吵的是對公投投票流程的看法.答案很簡單,中選會多數決議後,而選舉跟公投是中央等級.所以很簡單,中選會說甚麼就照作,過去選舉都是這樣做的.為何這次問題這麼多更何況中選會的決議是符合民主潮流的.台灣還把公投跟大選選票分開印,美國這邊都是一起印在同一張的,而且一次都要投超多議題的.公投一點都不可怕.讓人驚駭的是民主政黨還想要確導人民不投公投票,甚至不用投他們自己提的公投議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週末他msn給我說他了解我的意見,對公投立場也有點鬆動.我不知道是真的肺腑之言.還是客套,但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寫這個議題,決定留在這邊為花的時間做留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