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08/2008

關於公投-之四_系列結尾

我住在Cincinnati, Ohio.

跟我在台灣一樣,對我住的這個城市,州,跟國家也有著許多的關心.關心這個城市的發展,也常聽政治談論性的廣播節目.也會閱讀除了體育板之外的報紙跟網路消息.所以對政治敏感度也蠻高的.

對於公投,每次再春秋季選舉時候都會跟選舉一起投票,根本沒有公投大選這個議題.因為公投跟大選一起投票,且是印在同一張選票上.根本就是跟吃飯睡覺一樣.是天經地義的事.台灣還在為這個事情吵,真的是很詭異,也顯示著還有好一段時間要走.

公投在美國是個公民有的基本權利,也決定著許多生活相關的議題.而美國阻擋台灣公投,根本是莫名其妙的一件事.

我在系列之二時有提過我們這邊在去年的issue 1以及加州通過的醫療性大麻的事,另外再舉一些我對影響這個城市公投的體驗.

1. 2006年秋季選舉. State of Ohio 有兩個相關的公投案,其中一案,加強做好各公共場所吸煙區設置的管制,必須要有絕佳的隔離設置. 另外一案,全面禁止在公共場所,餐廳,俱樂部等地吸煙. 公投結果,第一案,沒有通過. 第二案,通過. 這個是公投案例的完美典範,人民說話了, Ohio的公民就是不願意看到在任何公共場合有人吸煙,即便你有在好的吸煙區設置也不行. 現在我週末晚上跟朋友在酒吧以及餐廳聚會時,一點都沒有煙味的困擾了.

2. 我剛來的時候, Hamilton County (類似台灣縣的等級)的營業稅是 7.0%,而鄰近同一個都會區的county都是6.5%,為甚麼呢?因為County 的公民投票通過加稅0.5%,為的是籌措經費為兩座職業運動隊伍, NFL Cincinnati Bengals and MLB Cincinnati Reds蓋新球場.現在稅已經調回6.5%了,因為公投授權的加稅期已經到了.

3. 去年, 2007,秋季選舉時,County又想要靠加稅來蓋新的監獄,以解決County監獄飽和,提早放出犯人的問題,因此提出公投案,希望在度加營業稅0.5%.被否決了.

4. 應該是去年春季選舉,我不太確定是這次還是之前的,也有公投提高旅館營業稅,來增加稅賦營收,通過了,這種加稅公投通常都會通過,因為這種稅加不到自己,是外來客付的稅.你下次旅行仔細看收據,你會發現旅館營業稅通常比一般營業稅要來的高.

5. Cincinnati都會區沒有捷運系統,我是聽說之前有提出公民投票諮詢是否願意加稅籌措經費,但是被否決了.

6. 各學區的 school tax levy,每次選舉都會在各選區被提出來.有些會過,有些不會過,端看各選區公民的決定.

7. 關於州的憲法修正案,最出名的就是04年大選跟總統選舉一併提出個關於婚姻定義的州憲法修正案,強調僅限於一男一女的關係.該案被通過.

8. 常常在中午吃飯,或是傍晚跑步時,碰到有人要求幫他們連署公投案,印象深刻的是就是想要仿效加州大麻合法化的連署.我朋友就回他一句,我又不是嬉皮,我不連署此案.我的回答永遠是標準回答,我不是公民,我無法幫你的案子連署.

9. 雖說所有對人對事的投票都放在同一張選票,但是並不是每項議題都必須投,你若不圈選,代表不投票.我有從外地來的朋友,僅對他關心的議題跟人事投票.因為他有些不了解,不了解就不投(特別是人事,因為許多地方檢察官,法官,學區代表,市議員等議題,若從外地搬來不久,根本不了解,就不會投).

10. 也有一大堆媒體跟團體會有建議你投票的選擇.每次投票前報紙跟團體網站都會列出他們的endorsement.所以台聯黨按鈴控告台灣社對民進黨的endorsement,說他們意圖使他人不當選,讓我覺得啼笑皆非.

今天實驗比較空閒,抽空整理一下我對公投這個議題的見解與體驗.這篇就是這個系列的結尾.也希望台灣週六的投票能夠一切順利舉行.

我的Endosement:
討黨產公投: YES (很簡單的就是,政黨不當取得的財產,本就應該歸還人民,拖到這麼晚還賴著不肯還,還要逼著人民連署投票跟政黨要,實在是太超過了,很簡單的選擇.就是YES).

反貪腐公投: NO. 因為賦予立法院超出權限的調查權,我不信任台灣的立院成熟到可以擁有調查權.

政黨票: 台灣民主進步黨 (理想性較高,堅持台灣主體意識).

立委票: 沒有特別推薦,不過我個人若在台灣,會投給民主進步黨提名候選人,即便是含淚投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