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2/20/2009

Big Sky trip, 2009 之三 - Free Style skiing, our half pipe adventure.

若是有看冬季極限運動,應該知道Half Pipe(點連結看到的那張照片就是Big Sky的Half Pipe).就是有點像滑板的U型板,只是滑雪的大很多,因為畢竟不像滑板族容易的取得動能.而Free Style的滑雪就是在Half Pipe的頂端做出一些花式的翻轉動作,然後評審評分.是一種美學的表現,不過Half Pipe都是用機械硬壓出來的,是很硬的彎曲表面,加上複雜著翻轉動作,很容易跌倒.加上重力加速的累積動能.那種怪異姿勢撞擊在硬表面的雪面,並不是件很好玩的事.即便我跟Josh都一直在挑戰自己.我們兩人都不想要去碰那個Half Pipe.我們不想冒著受傷的風險.

但是去年我跟Josh就發現一個Gully.有著極接近Half Pipe角度的地形.而且因為在很隱密的樹林間,樹林加地形遮蓋了陽光,而且知道那個地點的人不多.所以雪都還是鬆軟的powder,沒有被人壓實.我跟Josh就暱稱為Natural Half Pipe.是個絕佳的地點去練習花式技巧.但是因為是天然造成的,有著鬆軟且厚的覆雪,是個可以亂摔的地方.我跟Josh其實花了不少時間在那邊玩.超過2/3時間作Iron horse lift時候,目的地就是去那個Half Pipe gully.

我去年的時候技術不到家,加上滑那U形谷的時候,怪異的動能轉換.別說作花式翻轉了.光是在頂端作轉向都是有問題的,狂跌一把的.

今年去,那個gully依舊在,我的技術存熟了一些,開始敢在half pipe上累積速度了.不過一樣,怪異的姿勢.因為要記得,我們滑雪者靠得是重力的作用,都是一路向下滑.但是half pipe卻是在兩面牆之間反覆爬升,half pipe是向上爬的,跟downhill ski走的是不同的方向.所以我基本上還是沒辦法作花式動作,還是在習慣快速爬升的轉彎.不過我今年敢在half pipe上把速度拉高.不過還是在跌倒中不斷的練習.不過是natural pipe.所以根本就不會痛或是受傷.

不過載第四天時,情形有點變化了,我們拉著Adam跟我們去那個gully作歷險.Adam還沒有ready去滑half pipe.但是Adam有帶相機. Josh叫Adam幫我們錄影,他說我跟Josh要作Free Style ski. Josh很像忘記我根本就還沒作過任何的free style ski.我只是在一直練習gully上的動能轉換.不過Josh說都說了.我只好硬著頭皮上了.就得嘗試free style了.就跟其他的滑雪技術一樣.都是Josh一直在push我的limit.這個free style也是.我就準備嘗試最簡單的90了.就是在gully之間轉換.移到高點的時候,雙腳拉高,讓身體整個脫離雪面,然後空中扭身轉90度.把身體切到另外一個方向落地,繼續往另一面的坡面移動.是個Free Style中最平凡也不過的了基本技巧.但是對從未嘗試過任何 free style的我.卻是極大的挑戰.

以下的Youtube連結就是Adam幫我們拍的帶子.我在事後做的剪輯,我用iMovie做的剪接,我的第一部剪接影片.點擊螢幕方框正中央的播放鍵就可以看到影片.

就像所有滑雪影片一樣,摔倒的鏡頭都是最好看的.
首先是Josh作第一次嘗試.他做了個順唱的180度翻轉,但是好死不死,前面有一個小樹叢(天然的地形,難免),他整個人撞擊到小樹的頂端.瞬間失去動能,然後就摔到了.我跟Adam都在那邊狂笑.然後就是我的turn了.我往前滑,開始累積動能,向上爬升,我有點恐懼.我必須要大吼來控制我的情緒,深以為大吼會讓我飛的高一點,有多一點時間空中轉身.結果沒有.我的skies落地時,我的身體重心在中線之後.沒有辦法維持平衡.就往後一摔.向下滑倒.不過我的吼叫聲還在延續中.是真的蠻好笑的,大吼大叫後然後摔倒.我在下面休息時,Josh走回去作第二次的嘗試.我不知道Adam哪裡拍到Josh莫名其妙的摔倒的畫面.那個沒有經過慢動作處理,是真實的速度,你可以看到Josh以很好笑的姿勢慢動作的向後摔倒.然後Josh作第二次的嘗試,他這次做了個不錯的270度轉身.不過收尾時又摔了.不過因為坡道的盡頭是樹叢,我們為了安全,有時必須在最後用摔倒來降速.避免撞樹,然後我決定作我第二次的嘗試.開始走回坡道的上端.穿著ski boots走上坡真的是很痛苦.沈重的裝備加上ski boots的特殊角度.我爬的氣喘吁吁的,不似Josh的snowboard boots.他們的boots在行走時容易多了.我爬上後作我第二次的嘗試,在這裡可以看到我的腳拉的蠻開的,不是正確的姿勢,可見第一次摔倒的陰影仍存.我做了個小90度.在低速下沒有什麼了不起.然後拉高速度.成功的做了一個90.我高興的不得了.總算有個成功的花式翻轉了.而Josh的第三次嘗試則是個平淡無奇的180.沒有摔倒.也沒有太大的air.不過我喜歡結尾優雅的滑向樹林的感覺.然後我剪接了credits的相片.完成了我們小小的歷險.

拍VCR對我們回顧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檢討自己動作的缺失.我其實滑完我那兩趟後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知道一次失敗.一次成功.但是回過頭看影片.我覺得我的第一跳可以輕易的拉起那麼高的air.若是我身體放輕鬆.我應有充分的時間作個完美的90,甚至挑戰180.但是沒看影帶誰知道我可以拉離地面到那個程度.我本以為要很大的力氣才能脫離地面.才在那邊大吼大叫的助陣.若是知道自己時間充分.就可以充裕的完成動作.尤其是我的第二跳.稍微一拉.轉身落地.流暢許多.現在對自己的騰空有著大概的概念.下次就會有信心的完成動作.另外兩跳之間的比較.第一跳的時候.我的雙腳距離跟姿勢是正確的.但是第二跳就明顯的較打開.可見摔倒的陰影難免對滑雪姿勢會有影響.

不過,我完成了我的第一次half pipe free style. 感到很快樂.


在結尾貼一張我跟Josh在Half pipe gully頂端上坐著準備要滑前的照片. Adam這張照片照個很好. 感覺很協調.

相關連結
Life in Cincinnati: "Go West"
Life in Cincinnati: "Go West" 之二,滑雪記事
Life in Cincinnati: Big Sky, we are coming.
Life in Cincinnati: It's time for skiing.
Life in Cincinnati: Big Sky trip, 2009 之一 滑雪的感受
Life in Cincinnati: Big Sky trip, 2009 之二 - what's different about this year.
Life in Cincinnati: Big Sky trip, 2009 之三 - Free Style skiing, our half pipe adventure.
Life in Cincinnati: Big Sky trip, 2009 之四 - The rest of the st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