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3/05/2008

"Go West" 之二,滑雪記事

2/20/08-2/26/08 I went West. 相關連結
踏上了我夢想已久的到落磯山脈地區滑雪,回來已經一週了.我閉上眼睛,那片鋪滿厚厚的白雪的坡道躍進我眼前,我的肌肉彷彿正在跳動,我的身體彷彿還在雪坡上擺動,我甚至覺得腎上腺正在分泌,那一週的滑雪經驗,都歷歷在目.真的難以言喻.我愛滑雪. This trip is an amazing trip for me, I will never forget this skiing trip.



第一天,2/20/08
移動日.下午先到Adam家跟Adam Julie碰面,car pool到Julie的娘家,picked up Julie's mo.然後我們一行四人從Cincinnati airport, CVG, 飛往St. Lake City轉機,中間lay over約半小時而已,然後飛往Bozeman, MT.到機場跟Josh碰面,Josh從Lousville轉了兩趟機到Bozeman,而Julie 的弟弟Mike到機場接機.我跟Josh作Shuttle去Big Sky Resort. Adam他們四人則到Grocery Store買一些糧食(山上食物貴,省著點吃).去搭shuttle的時候,我們錯過了月全蝕的時間,晚了十五分鐘出來,月亮已經從全蝕中離開,已經是偏蝕的狀態.就這樣,我錯過了生平第一次目睹月全蝕的紅月亮.下一次再北美的月全蝕將會是兩年後.到了resort,我跟Josh在那邊鬼扯等Adam他們採買食物回來.聽著Josh談他的滑雪經驗,他過去的三年,每年都有一次落磯山脈滑雪經驗.等到Adam他們來,已經快要午夜了,checked in後,就睡覺了.

第二天, 2/21/08.
起床,天氣不冷,約華氏20度左右吧,之前為了這次大山行程買的inner layer都派不上用場(未來五天都沒穿到,五天的天氣都在華氏20度到40度左右,對滑雪來說,是溫暖的天氣).吃完早餐,整套的行頭穿好,扛著skis去了坡道,Josh是snowboarder,我是skier,我們都有自己的滑雪裝備.Mike就在Big Sky工作,當然有全套的行頭,不過Adam and Julie則沒有,所以等了他們一會去租裝備.


從我們住的地方看Big Sky Ski Resort的Eastern Exposure.左邊的山頭就是Lone Peak(Long Peak標高,11,166英呎,3403公尺,WOW,我也是現在換算才知道那麼高),而我拍照的地方標高7,500英呎(2,286公尺).

搭了lift上去山上,先挑了最簡單的green trail下來,piece of cake,熱熱身.下幾趟滑了Blue trails.因為今天陽光普照,是最好的時機上Big Sky的Lone Peak上一覽山景,


先到Lone Peak 旁邊的圈谷(Bowl)(It is so beautiful out there, 大圈谷.圈谷的雪況不錯,我跟Josh隔天有去這邊滑)搭右邊的Lift上去,還要轉搭一個Tram,像是阿爾卑斯的纜車上去Lone Peak.


上Lone Peak的纜車線,Lone Peak上面全部都是Black Diamond Trails,這天才剛滑雪不到兩小時,連自己的斤兩有多重都不知道(後來知道是正確的決定),我們連Skis都沒帶上去,僅撘覽車上去賞景.

山上的景緻超級漂亮的,這是我之前在台灣冬天還要健行兩天進入雪山山脈,住在369山莊,才能看到的景緻.現在就在眼前開闊的落磯山脈山景.








我不用說明吧,圖片說明一切.

其他圖片,

撘上來的纜車的車站.


這條橘繩過去,就是岩石峭壁,垂直落差數百公尺,我站在旁邊時,都還會兩腳發抖.


下面的小小的房子,就是我們住的旅館,從這邊下去的垂直落差超過1,100公尺.若是能有從山頂滑雪下去的功力,要滑好一陣子才能到底下的Lift. I wish I can do it, but not this time.


我的滑雪搭檔們, 由左至右, Adam and Julie (他們是夫妻), Josh (我們是這段旅程的室友),以及Mike(Julie的小弟,在Big Sky當電腦工程師,這次旅程多虧了他,我們省下了超級多的錢,感激不盡,而且也是因為他的緣故,我跟Josh兩人靠著他的帶領,滑了許多有意思的Trails; Mike可是滑雪健將,他今年從雪季開始的第一天,每天都有滑到雪,在這種環境下,不變成超級強也難.)


這是我這段旅程唯一一張有我的相片,反倒是我拍了一些別人的相片,Adam有帶相機,但是沒看到他拿出來過,不知道是不是怕摔壞.

從山頂下去後,我們就再滑一個坡道就回去旅館用餐,吃些麵包跟香蕉,休息一個小時,回去繼續滑.Mike回去上班了,剩我們四個人,我們幾個在那邊鬼叫說要去Black Diamond Trail,非常錯誤的決定.特別是在第一天.於是我們上了"Challenger Lift",沒錯,從字面上來看,就是這個意思,只有Black Diamond and Double Blackdiamond這兩種等級的坡道,遍佈著Moguls,Julie的滑雪技術最差,她反對上去,但是我們幾個男的東一句,西一句的說沒問題啦,去過難的,技術會大幅進步,就這樣,Julie 被我們哄騙上了Lift.而在Lift上時,隨著逐漸接近坡道面,看到Moguls的巨大,而且閃爍著冰光,看不太到Powder,我開始兩腳發軟,那時候就知道慘了, It is going to be suck. 我僅有一兩次滑Moguls的經驗,滑的很爛很爛,更別說是綿延幾百公尺巨大的Moguls了,而且還是向陽面的Moguls,Powder早就被陽光給融了,滑雪術語叫做snow cone conditions. not good. 下了Lift,看到坡度的陡峭,以及幾乎沒有障礙物的連續Moguls,我真的兩腳僵硬,無法順利的動作,真的很慘.Josh當然沒有問題,這已經是他第四個West Trip, 他已經經歷過了. 而Julie跟Adam雖說是第二次West Trip,但是他們技術沒有說很好,也沒有體驗過Moguls的挑戰,所以他們著狀況比我還遭.其實最大的心理障礙是,幾百公尺下去陡峭沒有和緩地帶的坡道,有一種若是滑倒,可能會不死也半條命去的恐懼感,越想腳就越僵硬.

我的滑雪哲學,反正一定要下去山腳, 在坡道俯瞰越久腿就會越僵硬.我就硬著頭皮,往下滑了,可是我的腿僵硬到無法順利的轉彎降低坡度,於是就硬切整個橫切面,以非常緩慢的下降速度向下滑,等到沒有空間了,用半跌倒的方式拐彎轉向,就這樣一路發抖的往下滑.向下約100公尺,一定得向左切,以避開又陡又窄的Double Black Diamonds坡道,但是中間僅有很窄的通道口,被岩石區夾著,一直到通過那區,我的心情才稍微放鬆,因為從那以降,若是往下摔,頂多受傷,不會喪命了,因為在往下跑1-200公尺,有一段緩坡,可以讓人停下來,不會說向上一段,若是高速摔落,很可能會直撞岩石區或是樹木.我的腿才稍稍靈活一點.往下滑了一段,往後看看同伴,他們都還沒下來,開始擔心起來了.過了一陣子, Adam通過了岩石轉折,進入跟我一樣的坡面.至少 Adam也度過難關了.剩下Julie, Josh應該在上面照顧她,希望Julie能夠在Josh照顧下通過坡道.

在等待的時候, Adam還在繼續往下降落高度中,我接連拍下了幾個 Adam的鏡頭, 我們都很喜歡這一個,蠻好笑的.


Adam正在盡力的維持平衡中


還是不行,跌倒了


翻身準備站起來


又是一條好漢,Adam就這樣重複著許多次這樣的往下滑.

然後我們兩個就一直往上坡看,遲遲不見Julie and Josh 的身影,我跟Adam開始單心煩腦了,等了約15-20分鐘,總算看到Julie通過岩石區,進入我們的坡面, Holy Cow. 總算放了一個心,大家全身而退. 看來我以及Julie & Adam都還沒有到達這個等級.等到我們四人碰面, Julie平安通過整個坡面進入 Blue 區,她開始狂罵,說我們把她帶到離她能力所及的地方,Adam快被她罵死了. 我跟Josh根本就不敢接近. 在下去的途中, Josh跟我說在上面的情況,基本上Julie根本就是Psyched out,失去了滑雪的能力,滑沒多久,一個失去平衡, she started tumbling,就開始快速的往坡下掉,看起還根本停不下來,後來奇蹟似的有一個很窄的cat walk,小平坦的地方, Julie就撞擊在那邊就突然停住了, Josh 說那真的很窄的 cat walk, 若是Julie沒有撞擊在平面停住,就會往下翻轉繼續望下衝,然後撞擊樹林,很可能會受到不小的傷害. Josh說他快要被嚇死了.還好一切沒有事,Julie是整個人僵硬到不行,全身的柔軟度都失去了,所以一跌倒就是一直滾下坡.不然不太會發生這樣的情況,看看我拍的Adam摔倒,陲職位移不會太大.但是Julie就是失控了. Josh幫她撿起 gears後,在一路護送她下坡. Geez,聽起來真恐怖,後來的一個小時, Julie都快要抓狂了,我們想慘了,還有四天半要一起度過. 不過還好後來她心情就好多了,不過我們也陪她滑 green trails好一陣子,重建Julie的自信心.


Josh snowboarding的英姿,其實Boarder看起來比較酷,我其實蠻想學的,但是一直沒有找到機會跟時間學.

我們就這樣盡量嘗試各種坡道,要結束前,我跟Josh又跑去Try低層坡道的 black diamond trail,也是有Moguls,但是沒有高度的恐懼,只是大量的Moguls,有了下午的驚悚,這個Moguls反而就沒什麼.還有許多的powder覆蓋,比較好控制速度跟方向,我可以快速的往下滑, Josh是個 snowboarder,在Moguls控制性本來就沒有Skiier好,所以我往下衝的速度還比Josh快,滑的蠻順利的.然後我一個轉錯彎,進入了樹林區,沒有人在旁邊,是根本沒有整理,僅有一兩個被其他滑雪者壓出的軌跡.


我從沒進入過這種比較深的deep powder,我一想要控制方向跟速度,離開壓出的軌跡,就整個ski插入powder中而摔倒,非常狼狽,滑了好久都是這樣,我不知道還有多久才能脫困.打電話叫他們不要等我,快要四點了,去滑last run.後來我花了好一陣子才回到base.還有幾分鐘,就又上去滑了最後一次.

就這樣,第一天還蠻順利愉快的,也有不小的驚悚.

晚上吃了Julie她媽為我們準備的晚餐,以起看Warren Miller 的 dvd,第一看Warren Miller的dvd.超級美的,滑雪者在大山中挑戰著困難的地形,身形流暢的往下飛馳.讓人看了非常的愉悅.

因為滑了一天的雪,超級累的,我不到十點就褟在床上睡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