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4/29/2010

My Kentucky Derby Festival Marathon Result.


這張照片狼狽的情況,說明了那天的慘況。

Okay,也隔了好幾天了,該是公佈一下我的第五個馬拉松,"Kentucky Derby Festival Marathon, April 24th, 2010"的結果了。
跟我原先心中所預期的有很大的一段落差。我本來的預期是想要跑3:30的馬拉松。但是對外宣稱是3:35的馬拉松。也就是希望最差的狀況是在3:35完成。

最後結果如表所列,慢了超過20分鐘,3:55:59完成全程。

WHAT HAPPENED? I don't know. 我可以列一長串的原因,嘗試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我想先把最重要的事先說清楚,"也許我還不是一個成熟的跑者,可以在3:30跑完的跑者",但是我會一直繼續努力往成為一個好的跑者邁進。I told my coach that I might not be a good runner yet. I felt kind of bad saying that, because a lot of runners in our training group are not as fast as I. If I said I am not a good runner because of running a 3:55:59 marathon. Then, what about those runners. What I really meant was that I haven't been a good runner as I want myself to be. I guess my coach can understand me. But when he heard my record, he was also surprised. There is no reason that I would finish a marathon that slow.

Okay, what was going on that day? Let me try to find some excuses (I think most of them are legit reasons, but I don't want to sound like a sour loser just want to blame on everything but myself. I still think I am not a good runner whom I want myself to be).

就像我上篇講的,氣象預報說週六上午有下雷陣雨的可能,還好氣候狀狀沒有糟糕到那種程度。但是其實也沒有好到哪裡。
跑步日當日清晨氣溫是60幾度。下著比毛毛雨稍微大一點的雨(這是我參與馬拉松五次以來的最高起跑溫度, which is bad for runners.)。
下著雨就表示溼度很高。高溫度加上高溼度,我整個春季都沒有面臨到這種氣候狀況過,但是根據去年夏天的訓練經驗,it's not fun at all。

anyway, 照往例,用晶片紀錄的成績來分析一下我的馬拉松吧。



0-10公里,8:00 per mile pace。I am dead on my marathon goal pace。但是前面10公里幾乎都是在下雨中前進,兩公里左右就進入一個公園(Iroquois Park)。公園內樹木高聳,下雨加上溼度高,地形又是高低起伏。我還以為我是在雨林裡面跑步說。非常的悶溼,十分的不舒服。我覺得我那時候已經流了不少汗了。不過因為下雨的關係,所以沒有明顯的感覺。前六英里。我還是照我原訂計畫,一直前進,沒有打算喝水。但是我知道我這個比賽將要在後半段特別注意水分跟鹽分的補充。

10-15公里,8:06 per mile pace,這一段有通過全美知名的Churchill Downs,是Kentucky Derby的比賽場地(去年的Derby,英國女王還特別飛來看比賽)。我個人對賽馬沒有興趣,所以當跑進Churchill Downs沒有特別的感受,只知道賽馬場很大,觀賽席有種歷史的感覺,另外跑進跟跑出賽馬場的狹小坑道讓人不是很喜歡。不過8:06 per mile pace是可以接受的pace,不過汗還是在大量的流失中。我改變我喝水的策略,我把握住每一個機會在喝水跟運動飲料,就是深怕在後半段會出現狀況。雨在這時候還是不斷的落下。

15-25公里,8:40 per mile pace。這時候速度已經明顯下滑了。我那時候就已經知道,我將要跟我的目標時間3:35馬拉松說聲再會。特別在11.5英里處跟半馬拉松的跑者分道揚鑣之後,整個賽道跑者驟減(這個比賽以半馬拉松跑這為主,馬拉松跑者僅有1/8不到的人),加上跑道進入城市中比較不好的區域,根本沒有人在路旁加油,非常的孤寂。anyway,我在那時候就發現有跑者在陸陸續續的超過我了,我那時候就知道我已經在流失我的速度了。我嘗試要加快我的腳步,不讓別人超越我,但是我發現我使不上力。僅能維持我那時候既定的速度在前進中。那種感受不是很好就是了。在這個時候,雨已經在途中停止了。但是溼度一樣溼熱的感覺。雲也開始退散,太陽已經冒出頭來了。

25-30公里,8:48 per mile pace。短短的三英里間,速度再度的下滑。不過這段是在另外一個公園裡面(Cherokee Park),I HATED this part of course。公園裡面一樣,樹木環繞,沒有風,而且高低起伏,彎曲的地形。很折磨人,這時候已經接近3/4的路程了。這些坡道正在無形中大量耗損體力而讓人不自知。我在這邊有低頭看看,驚覺自己的雙腳上竟然滿滿的都是鹽巴,我從來沒有看到過自己的腿上蓋滿了鹽巴,這些鹽巴大概也說明了這個比賽的命運了,我的流汗超過我平常的程度,我必須更加注意水分的補充。等到離開Cherokee Park後,我已經了解我這個比賽將會跑個很不好的成績了,(現在查閱晶片紀錄,也知道我的速度也一直在掉落中,不過我有點訝異還有維持在8:48 per mile pace)。

出了公園,看到Coach Joe在路旁的他架設的棚子中,他陪我跑了一小段,問我狀況如何?我有點難過的跟他說我已經要跟我的PR正式說再見了,我並跟他說明剛剛公園中的狀況,這個跑道比想像中的困難,不過我也知道我算是這批來的跑者中狀況算好的,後面還有一群人需要他個關心,他本來要再陪跑一段距離,我跟我說我的狀況都好,要他不要擔心,他就轉頭回去棚子中。


30-42.195 公里,the final home stretch。10:32 per mile。it was awful。我只知道要不斷的邁步前進,我的膝蓋等關節狀況都是良好的,也沒有任何肌肉的抽筋狀況。就是腳步覺得很沈重。路上有些建築的告示牌上有溫度計,我看到上面的溫度不禁搖頭,氣溫是70幾度。加上溼度高,不理想的跑步天氣,但是我還是能不斷的向前跑,至少跟前三年的春季馬拉松比起來,要好很多就是了。但是從整段pace減緩了2:00 per mile。就知道在這邊I hit the wall。我甚至在其中兩個補水站必須停下腳步,在補水站喝完水才前進,我之前都是邊跑邊走。這段最後的home stretch也是我在這篇篇頭被我朋友拍到相片的位置。有點狼狽,全身濕淋淋,沒有輕快的腳步的感覺。尤其是通過Clark Memorial Bridge時,這個橫跨Ohio River的大橋,有將近一英里寬,在那邊給人一種無力感。並且想到在回程還要通過一樣的路徑的時候,給人的感受就更加的沮喪。在進入Indiana前,我看到我認識的跑者Liz已經在另外一頭跑回來了,我一方面為她感到高興,她按照她的預期目標,可以在約3:30左右完成馬拉松。另一方面為自己感到懊惱,為何Liz可以維持她的目標速度,但是我卻離我的目標那麼遙遠。不過這最後一段稍微鼓勵一點的是,我的腳還算是可以不斷的邁步前進,所以我開始逐漸超越一些跑者了,這對跑步有點激勵,不然在之前,我僅有被超越的份,很不是滋味。最後跑完了在Indiana州後,返回Clark Memorial Bridge時,在橋上有碰到一些我認識的跑者從反方向正要第一次通過這座橋,大家的臉色都不是很好看,正在辛苦的掙扎著。通過橋後,整個比賽就勝下部到一英里了。心情也好多了,最後很順利的通過終點,終點前還有看到這次跟我們一起南下的應援團,跟他們擊掌道謝,通過終點,拿了獎牌,然後狂喝水跟運動飲料,吃香蕉跟貝果。倒在草地上,休息了好一陣子,才走到外面跟一起下來跑的跑者會合。

這就是這次跑步的紀實。不是很理想的成績,還有進步的空間。若是硬要找出一個安慰自己的形容,我可以告訴我自己這是我連四個春天跑馬拉松以來,最佳的成績,3:55:59。首度突破四小時。不過跟去年秋季的Chicago Marathon的3:39:31比起來,還有一大截的差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