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1/13/2008

母親ㄟ名叫台灣

母親ㄟ名叫台灣
詞曲:王文德. 演唱: 蔡振南


母親是山 母親是海 母親是河 母親的名叫台灣
母親是良知 母親是正義 母親是你咱的春天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 甭敢叫出母親的名
台灣甘是彼難聽 想到心寒起畏寒
母親是山 母親是海 母親是河 母親的名叫台灣
母親是良知 母親是正義 母親是你咱的春天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 未凍叫出母親的名
親像啞吧壓死子 讓人心凝捶心肝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 甭通店店不出聲
勇敢叫出母親的名 台灣啊 台灣啊 你是母親的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早上,蔡振南演唱的這首"母親ㄟ名叫台灣"突然在我的腦中響了起來,"母親是山,母親是海,母親是河,母親ㄟ名叫台灣 ..... 的歌詞在我腦海不斷的迴旋,於是特別上網google了這首歌,放上我的部落格.

其實很感傷,本以為這首歌的時空背景已經離我們遠去了,本以為台灣已經民主轉型了,政黨已經輪替過了,新一代的台灣人也開始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了,我們可以很光榮很大聲的說出自己是台灣人,我的國家叫台灣了.我們曾以為台灣人已要告別這首曲中的悲情了,邁向擁抱一個國家正常化的過程.

但是這一切的一切,在520馬英九先生就任總統後,一種失去國家(Taiwan)的恐懼感與日俱增,尤其是在11月初台灣進入的半戒嚴狀態,台北市街頭不但台灣的名不能出現,連泛藍的神主牌中華民國也不能出現了.心中有一種鬱悶感,深怕有一天會失去我們的母親-台灣.我想現在台灣人的恐懼感,比90年代還有過之無不及.90年代是一種台灣人被壓抑的鬱悶.現在怕的是亡國的恐懼.這種恐懼感讓人更加憂慮.而在1106之後,這種憂慮直達顛峰.

但是就像歌詞中所言的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 甭通店店不出聲",台灣人真的不能再沉默了.街頭運動也要開始擺脫嘉年華的型態了.台灣人真的需要團結了,830的20萬不夠多人.1025的60萬不夠多人.那下次是不是準備要百萬人上街頭了呢?我想或許是吧,但是我不想要看到那個嘉年華的舞台的燈光了.台灣的本土社團需要做審慎的思考了,要如何才能憾動那些還執迷不悟,以為台灣不會被賣掉的人的心了.

台灣人,加油吧,守護自己的母親.

而身在美國的我,只能為台灣祈禱了.若是北美台教會等社團決定在美發動大型集會,我會認真考慮去參加的.我們的台灣需要你跟我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主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