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1/16/2008

我參加的第一場 "American Wedding"

Life in Cincinnati: I am going to be a groomsman in Nov. 8, 2008.
上面的連結是我在一月的時候發表在我部落格上的一篇我在11/8日要參加一場我朋友的婚禮,並且受邀擔任one of the "groomsmen" 的文章.

一轉眼,10個月也過去了,我去了 Staten Island of New York City參加了婚禮回到Cincinnati了.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美國的婚禮,所以也無從比較起,不過根據我美國朋友的說法,她說這場婚禮算是蠻標準的美國式婚禮,不過她也提及這是她參加過最豪華的婚禮,在擺設跟食物等方面.

以英文來說,因為我是groomsmen,所以 I am "in" the wedding. 就我的認知, in the wedding 的人包括 新郎,新娘,雙方父母,小花童們(flower girl & ring bearer),以及我們這些bridesmaids and groomsmen. 我們叫做"Bridal Party". 我們是必須全程參與所有的行程. 以下就讓我敘述一下我這次參加婚禮的經驗吧!

週二才剛從台灣返回Cincinnati,時差還沒有調回來,週四早上花了一個多小時打包去紐約的行李,然後就開車去CVG airport,把車停在長期停車區,好一陣子沒有停車在機場了,到了停車場有點訝異,有點空曠的長期停車場,跟兩三年前我把車子停在那邊時根本不能相比,那時候是要繞圈圈找停車位,現在是很容易的就找到了停車位,是真的經濟不好嗎?還是CVG的競爭力輸給了鄰近的機場了.

Anyway, 我要飛去 Newark airport. 飛機誤點了約半小時,因為還在時差中,並不是一段愉快的旅程. 下午一點左右飛機降落,本來要自己搭小黃去落腳的Hilton Garden Inn (HGI) in Staten Island. 在等行李的時候接到 Gina, the Bride,打來的電話跟我說我跟Diana, one of Bridesmaid,同一班飛機,她會pick us up, 我在機場外找到了Diana, 我們兩個就在那邊等Gina的ride.省了一筆不小的計程車開銷.

到了HGI,跟Chris, the groom,以及他的家人作第一次的見面,打了招呼,寒暄了一下,過了一會跟我一起share房間的Mike & Kendra也在New York and New Jersey複雜的交通系統中迷途了將近一小時候抵達了旅館,我們跟Tuxedo shop約的時間也已經有點晚了,我們趕快去drop我們的行李,然後就到樓下跟其他人碰頭,去Tux shop 作fitting.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穿燕尾服(tuxedo), 當天我只要川一件內裡的貼身衣褲跟襪子,其他都是用租的,這樣我們這群groomsmen看起來才有一致性.我跟Mike的Tux有點不合身,我的褲子太短了,我就知道,在Cincinnati那個Taylor量的時候就有小問題了.tux shop完後,我們回到旅館,換個晚上groom's family邀請我們參加的dinner換裝,因為是在不錯的義大利餐廳,我們必須換上半正式的衣服,穿上襯衫,卡其褲以及打上領帶.

先開車去新娘家去的天主教堂作婚禮彩排,是由神父的助手負責提醒婚禮的流程,大夥跑位一次,我們也是第一次被告知我們配對的 bridesmaids,基本上是按身高排,我是跟groom's sister, Beverly, 一起走.其實我們幾個groomsmen的任務不難,就是bridesmaid進場接近前端時,去迎接bridesmaids,然後面向十字架,行禮,就到我們的位置,然後就是到婚禮結束後,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 在 groom and bride之後,兩人手挽手的隨著退場,這就是我們在wedding ceremony時所要作的事,比較複雜的事best man and maid of honor,當然還有 bride and groom. 彩排就是這樣,沒有太複雜,一個小時候,大夥了解我們在婚禮當天的走位後,就動身前往餐廳參加groom's parent 辦的晚宴.

晚宴就是讓雙方的party作第一次的見面,大家聊聊天,認識一下,然後在晚餐快要結束時,新娘跟新郎給我們這些參與婚禮的人一份小禮物.我們這群groomsmen收到的是一個精美的buck knife.一個精美的刀子(made in USA).Bridesmaids收到的是一個精美的類似耶誕吊飾的球,上面有她們要在婚禮那天要穿的dress的背影.新娘的父母收到的是一個他們那時婚禮的素描表框畫,還蠻特別的.

然後回到旅館後,我們換上輕便的衣服後,就在旅館樓下的酒吧有個小party,大家喝酒聊天後就散會了.下回見面就是週六婚禮了.週五我跟
Mike and Kendra搭渡輪去Manhattan作一日遊(這時候要講得很細,因為Staten Island也是紐約市的一部分.紐約市包含五個區, Bronx, Queens, Brooklyn, Staten Island, and Manhattan.而我們平常常說得紐約是在Manhattan).

然後時間快轉到週六, Nov. 8th, 2008, 婚禮當天的早上.九點多起床後,我跟Mike必須趕去Tux shop pick up our tuxedo. 因為我們之前的不合身,必須稍作修改.然後買了早午餐吃一吃.我們一點就要上Limousine, 所以就在漢堡王買了漢堡吃一吃,我已經無法記得上一次在burger king吃是什麼時候了.

回去後,換上Tux,這是我第一次穿上Tux,有些小細節還不太清楚,例如裝飾扣的位置.不過還蠻合身的就是了,把頭髮上髮膠梳了一下,把額頭露出來,沒有亂翹的頭髮.確定沒問題後,到樓下跟groomsmen集合. locked and rolled.


出發前,跟我的roomie同時也是groomsmen的Mike合照.

Bride幫我們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 各訂了一台白色的Limo. Groom, groomsmen, and ring bearer就上了Limo,往教堂前進,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搭Limo.裡面蠻寬敞的,我們六個人坐在裡面,還有很多空間,還有一個吧台,裡面供應香檳,啤酒跟可樂.當然有香檳杯跟酒杯.當然DVD放映機跟電視也少不了,車頂還有亮麗的霓虹燈.而本來還輕鬆的開著玩笑的我們,隨著接近婚禮的教堂,新郎Chris也開始沉默起來.他應該也開始緊張了吧.

那天的天氣不是很好,飄著細雨,到教堂後,Limo司機給我們一個個撐傘送到教堂門口.婚禮再過20分鐘後,2點整就要正式展開.
然後攝影師跟錄影師要我們擺個動作,由Best man把戒指從口袋裡掏出來,大家圍過去,裝出讚嘆的表情,我們還NG一次後才搞定.

然後就是正式的宗教儀式,


走進教堂後,我照了一張照片,教堂已經佈置完成,左邊是新娘的親友席,右邊是新郎的親友席,新郎的親友是從Ohio過來的,我們都住在HGI,他們還在被shuttle送來的途中,那邊就空空的,尚未有人入座.


然後在1點50左右,神父的助手就把我們這群男的請進一個小房間了.這個時候,已經沒有回頭路了,新郎已經被關了起來,然後神父也近來著裝,準備主持婚禮彌撒(mass).這場婚禮是full mass.將會有一個多小時mass. 有些婚禮的儀式僅有short mass.所以那會比較快,半小時婚禮儀式就會結束.這應該是我第二次參加Mass, 第一次是在Duke Chapel.其他人提醒我說最後領聖餐(communion)的時候,我們不能領受,因為我們不是天主教徒,僅有Catholics可以領受communion.而我們都是protestant.所以僅能觀禮.

然後兩點鐘整,教堂鐘聲想起,婚禮開始.我們就從小房間依順序出場,對十字架行李,然後一字列開站在前方,然後有人在教堂中間走到鋪上白色紙,進場音樂響起, 新郎跟他媽進場,然後新娘的媽媽在她的兒子陪伴下進場. Bridesmaids進場,我們groomsmen就前去迎接,然後分別進入我們被排在前排的座椅.然後 flower girl and ring bearer進場,將花瓣撒在中間走道上,然後就是新娘的爸爸挽著新娘進場.新娘的爸爸緩步著帶著新娘走那個走道,然後將新娘交給新郎,回首掀開新娘頭上的白紗.這段當然謀殺了不少數位相機的記憶體.

然後就是婚禮彌撒的開始,剛開始是以一首"Maria"開始彌撒.這是我最近第二次聽到這首歌.上次是在跑Reggae run的時候. 跟Protestant的禮拜比起來,彌撒比較多細節的東西,有兩個小男童當助手,還有許多金光閃閃的東西,當然還有那個Holy Water等.不過基本上婚禮的祝禱,讀經跟見證還是差不多的,而新人也是在之前有去教會上課,不然神父也不會讓你在教堂結婚.這場婚禮也有擺設燭台,在之前,groom and bride各點燭台兩側的蠟燭,然後在證言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or for worse, for richer o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and to cherish, till death do us part.之後,神木宣告他們為Husband and Wife後,兩人一起點燃中間的蠟燭.


這張就是"Yes, I do",然後戴上戒指的照片


之後就是主持聖餐禮 (Communion),坐在教堂右側的幾乎都是Protestant, groom的family是Lutherans.於是我們就是站在那邊,一起跪在那邊跟著儀式走,然後看著Catholics領受聖餐.根據朋友的解釋,因為我們Protestant沒有接受過天主教的教育跟專班,領受聖餐會對我們不好.

聖餐禮完後,婚禮結束,我們就開始退場,我們這些Bridal Party的人就挽著我們的counterparts一起走中央走道退場,Bridal party在教堂台接上等,賓客在台接下等,我們每個人發一個吹泡泡的瓶子,最後就是新郎新娘走出教堂,大家吹泡泡讓他們在泡泡海中走出教堂.

之後我們在教堂的台階上擺好陣形,跟新娘新郎拍了不少的照片,這些都是由專業攝影師拍,從教堂儀式到婚禮晚宴中間就是他們的婚紗照時間,同一天搞定,那天天氣陰雨,實在是天氣不好,所以原先計畫開到Staten Island碼頭拍照,可以拍到Manhattan作背景的婚紗照的計畫也就取消了,HGI有一個漂亮的花園,婚紗就是在教堂跟旅館花園裡拍了.

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就上了我們的白色Limos,而新娘跟新郎就上了白色的勞斯萊斯,Bridal Party車隊就這樣開回旅館.我們這台男生車上就打開車上的啤酒開始喝了,最重要的任務已經完成了.也放鬆了一些,在車上慶祝,而ring bearer則是開始開可樂喝,等他喝了兩瓶後我們覺得不對勁了,小男孩不可以喝那麼多咖啡因.不過似乎太慢了,她已經開始連珠串的一直講話了.

回到旅館後,新娘新郎開始拍婚紗,我們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則是可以回去房間稍作休息,新娘新郎一起拍婚紗.五點左右我們接到電話,到花園跟新娘新郎一起拍婚紗.在花園的八角亭前拍了好些照片,擺了些不同的動作.


然後我們一起到新娘休息室去,新娘坐在那邊,未免弄髒她的婚紗,飯店的小姐還有在餵新娘吃東西,不過後來新娘在胸口放了一些衛生紙,也自己吃了起來.我們這些bridal party則是可以比較大方的在休息室吃東西跟喝酒.然後小姐把新娘的長婚紗別起來,繞了一圈在裙上,讓新娘可以比較方便的移動,不會再有婚紗裙擺拖地的情形.

Bridal Party在裡面吃,而賓客則是在外面的廳中有個mixer,有open bar and a lot of food, some good seafoods. 這些還不是正式的晚餐,這只是mixer,讓賓客能夠彼此認識,之後的reception還有一個seven course dinner.中間招待也是一個賓客一個賓客發個精美的小相框,中間寫著你的名字跟桌號,這樣之後就不用一個個帶位了.還不錯的點子.這個mixer從將近六點到七點.讓賓客聊聊天.吃些東西墊底.



這個mixer最讓我們驚艷的是這個主裝飾品,一個漂亮的蛋糕冰雕.


在我們盛大進場前,我們groomsmen and groom一起拍了張照.


然後賓客在七點左右入席,入席完後,Bridal party開始列隊,裡面主持人一對對叫進場,我們五對走進舞池中央,面對面,等到最後喊新娘新郎進場時,我們牽起我們counterpart的手,架起拱形的橋,然後新娘跟新郎從中走過,照張照後,我們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向後退,讓出舞池,讓新娘跟新郎跳第一支舞.我知道他們倆為了這一支舞請了專業老師,花了不少時間在練習.


第一支舞的照片

可以看得出新娘在沈重的禮服下,不能作很自由的移動,不過他們跳的很好,很美的一支舞.
然後第二支舞就是新娘跟新娘爸爸跳的,很溫馨的父女情.樂團演奏的也是關於daughter之類的歌,就是嫁女兒的歌啦.
第三支舞就是新郎跟他媽跳的舞.之後我們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就退場加入賓客的行列.我們的任務也正式結束.從現在起,沒有特別的任務了,我們就是賓客的一分子了.

seven course dinner, 蠻好吃的一份晚餐,我不太記得細節了,大概是沙拉,pasta,一個清味道的優格,然後主餐,還有甜點.我漏了兩個course,想不起了.上菜時間上得很好.從七點reception開始,到午夜12點左右結束,上的時間不會很趕,我們從七點多吃到將近11點才上甜點,所以婚禮宴會的上菜藝術也是要有的.讓人有時間加入舞池,一起同樂跳舞.



這是幫婚禮演奏的band的照片,這個婚禮樂團很厲害,雖說我的耳朵對音樂不敏感.但是我很喜歡他們的演奏,很好聽,兩個主唱的歌聲也是很好,他們有提供歌單給新娘新郎挑,新娘新娘也是挑的很不錯,各種類型的歌都挑了,有經典情歌的慢歌,有團康類型的歌.有rock 'n roll, 也有爵士樂(從爵士可以看出樂團的功力)等等.這些歌及曲中,樂團表現的非常好.我來美國五年多了,以前在台灣幾乎不聽英語歌的,沒想到這些年來,聽廣播聽久了,很多當晚歌曲我也耳熟能詳了.許多歌都是在class rocks的電台常撥的歌.


我跟新娘新郎的合照,他們兩坐在獨立的桌椅,面對舞池,有種queen and king 在看群眾跳舞的感覺.不過他們兩人也是很好動,也加入我們一起跳了不少舞.新娘還有點歌要跟她以前sorority朋友一起跳.當sorocity這個字一出現,我跟我的朋友就在猜是Bon Jovi的歌,也果然沒猜錯.


中間還有一段關於我的插曲,沒想到除了開場三首舞是solo之外,我既然有跟Kendra有個solo,Kendra是我好友Mike的girlfriend.我答應說要跟她跳一支舞,應該是我剛吃完盤中的食物,然後樂團在演奏爵士吧,我很喜歡那首曲的感覺,想說也該上舞池跳跳舞,就去牽起Kendra的手上舞池跳,本想說其他賓客會加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節奏的關係,沒有人加入,更讓人緊張的是,攝影師也來的,用他攝影機上得探照燈打光在我們兩個身上在攝影, geez, 我只好挺起腰桿,在那邊撐了,我在大學時有參加過土風舞社,所以基本的跳舞步伐還有spin的技巧是有一點點底的,我知道我在社團時跳舞算是不好的,但是要硬撐還是夠的.加上Kendra也跳的很好,我們兩就在那跳著,挺起腰桿,微笑,踏出一點花俏的步伐, spin.等.就這樣跳完全全曲,應該是沒有太丟臉啦.還跳的蠻開心的.不過跳到後來也變不太出把戲.一直暗暗希望音樂能夠趕快結束.



當甜點上了後,就進入另一個晚宴的高潮,就是新人切這個華麗的蛋糕,切下第一刀後,在切出兩小塊,新郎新娘互相餵食蛋糕,最後在深情的一吻結束.然後飯店工作人員再推走蛋糕去切開,端給賓客享用.


之後接近晚宴的時候,就是新娘丟捧花(bouquet)的時候,單身女性去搶那個捧花,那個身著紅色dress的女孩搶到了.

之後是我們單身男性們站到舞池去搶garter(吊襪帶),結果是跑去湊熱鬧ring bearer搶到了.


然後舞池中間擺了一個椅子,搶到bouquet的女士要坐在椅子上,由搶到garter的男士(這個例子是男孩),那個ring bearer臉紅的不得了.他搶的時候大概不知道他需要作這個吧.那個女孩的腳踝上就是garter.


最後五個多小時的晚宴也接近尾聲了,最後一首取就是一首知名的party歌 "shout",非常好玩跟熱鬧的一首party曲.也是知名的 Frat house or sorority的歌 (新娘以前是sorority girl). 若你對這歌不熟悉,可以點上面的youtube去play. 很有意思的一首歌.

在這個熱鬧的"shout"歌聲下,我第一次參加的"American Wedding"就這樣告一個段落了,非常特別的一個經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穿起西裝帥喔
那個冰雕蛋糕真是令人驚豔:)

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