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1/25/2008

你會如何挑選代表台灣的明信片

我之前返台渡假前,我到系辦跟秘書講一聲說我要返台渡假三週,當然就閒聊了一下我多久沒回家啦,回家要去見誰阿,我最想念家鄉的什麼等等很常見的問題.然後她跟我說我可以像其他留學生一樣,寄一張台灣的明信片給她,她會展示在她的桌上給其他人看.她桌上已經有好些張明信片了.

返美前的那個週末,我還沒有去挑明信片,我不想變成一個跟人打哈哈卻又不付諸實現的人,於是特別去中壢誠品挑張名信片寄來Cincinnati.雖說我親自帶回來會比郵寄快,但是經過郵票跟航空遞送的親切感是不一樣的,至少代表著是你渡假的時候有想到對方的一種心意.

挑明信片是種藝術,就像到舊金山你會挑一張金門大橋的明信片,到多倫多挑張CN Tower, 到 荷蘭挑張有風車的明信片等等,要讓人收到能夠代表你國家特色的明信片.想到台灣,你會想到什麼呢?你想要給你國外的友人有什麼印象呢?這中間學問可是大了.

誠品給我的選擇不是很多,有中正廟的,很出名的在台灣的建築也很有特色,但是那個建築背後代表著是對威權者的崇拜,一棟彷天壇跟帝王陵寢規格的建築,即便政府改民叫做民主紀念館,我們心理,那還是一座威權統治的圖騰.國父紀念館,那跟我們台灣根本沒有關係的人,我不想挑選那張.似乎有張101,很有特色的一座竹子造型的摩天大樓,但是我總覺得怪怪的,那棟大樓對我沒有感情,是在我赴美求學後才建起來的大樓.我對那棟大樓沒有特別的親切感.有個系列的南湖大山,能高安東軍,還有嘉明湖等山脈的明信片,我覺得拍得很漂亮,我也去過嘉明湖,對那很有感情,是個很漂亮的高山湖.但是代表性似乎又略嫌不足.再來就是有一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峽谷照片,我最後挑了太魯閣的那張,因為畢竟聽過很多人稱讚過那邊的風景動人,也是一個不錯的旅遊據點,我還特別去查英語的部落客寫的部落格文章,到過的人還有他們的朋友看到相片之後都是說很漂亮的地方.於是我挑選了那張.不是很滿意的選擇.但我盡力了,選了一張讓我能夠抬的起頭去介紹,而且具有一些台灣的代表性的明信片.我還買了一張嘉明湖的明信片帶回美國當我房間的擺飾.

就像我說的,那不是個很滿意的選擇,我想了一想,到你哪些照片你會想要放在明信片上,並且很開心的寄給你國外的友人跟他說,尤其是從來沒有來過我們國家,要靠這些明信片建立他們的第一印象,跟他們說這就是台灣呢?


我的選擇

  • 在中橫的一段拍個中央山脈的寬景,台灣的山脈是個相當令人驕傲的地方,有個媲美Alps or Rockies的高山景緻,我會很驕傲的介紹給我朋友.
  • 也是台灣的天然景觀大拼圖,四張照片放在一起,玉山的頂巔(或是冬天的雪山圈谷or南湖圈谷),太魯閣的峽谷,大屯山的火山地形以及墾丁的珊瑚礁.台灣的天然資源的多樣性一次展現,這才是台灣的天然寶物.
  • 阿里山的櫻花,小火車,日出跟雲海.
  • 一些著名廟宇的照片,台灣的廟宇文化有其特殊性,有些建築真的蓋個很精美.讓看慣大教堂的美國人,會有一種文化差異的特別感.
  • 台北的天際線,天際線是明信片中最普通的題材,而台北又是台灣最有名的城市,不過因為缺乏都市的規劃,我很懷疑台北有沒有可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天際線.

現在能想的就是這些了,台灣有兩大代表性建築在國際上.一是"中正廟"二是"圓山大飯店",我對這兩個帶來威權統治印象的建築有種作嘔感,雖明知那是台灣代表性的建築,但是打死也不想介紹給友人.

有沒有人可以貢獻一些不一樣的點子呢,記得是給對台灣沒有特別印象的外國友人的明信片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