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1/16/2008

The autumn in "Cental Park" of Manhattan

在Wedding rehearsal (Thursday) and Wedding (Saturday)中間有一天的空檔,既然都已經在 so called "New York City" 了,週五的自由活動當然就是去 Manhattan走走了.

這是我第三次造訪Manhattan,第一次是跟前女友去Manhattan,抓著一本旅遊書,紐約地鐵啪啪走.第二次是三年前帶著我的爸媽去紐約玩,走的行程跟第一次差不多,就是標準紐約行,自由女神島,帝國大廈,中央車站,時代廣場,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布魯克林大橋等行程.兩次的遊伴不同,所以雖說景點雷同,但是玩法跟感受還是不一樣,當然是第一次感受比較美好,畢竟前女友那時候的身份還是"女友".這連比都不用比,跟女友一起旅遊當然比跟父母出去旅遊好玩.跟父母玩的感受比較像是當導遊.

而這次是我第三次去Manhattan,一些通俗的旅遊點我沒有特別的衝動想要去遊覽,有去到就有去到,沒有去到就沒有去到,我僅想好好的四處走走跟逛逛,想要去中央公園走走,或許在逛一次大都會.

在吃完午飯,跟 Mike and Kendra 約好晚上見面的時間後,我們就在中央公園的東南角各走各的,既然已經在中央公園,就開始一個人溜達吧!

再跟他們在 Zoo那邊分手後,我就隨處走,當我走向"The Pond"的時候,看到下面的景緻,我就知道我來對了.

即便是個陰雨的天氣,沒有藍天白雲當背景,但是秋天為整個樹林撒下不同的色彩,看著Pond後方各種不同顏色的樹木,我感動不已,本以為因為今年10月的返家行程,我要錯過秋天的精華了,結果上帝的眷顧,我還是在紐約的中央公園碰上了秋天的精華.""



這張圖雖沒有剛剛那張圖鮮艷,大部分的樹葉都尚未變色,但是這個在The Pond上面的橋,很漂亮,還有一小群學生在上面談笑著.感覺很好,還有Pond上面的翠綠的水草也很漂亮.


另一個角度照The Pond,湖面的倒影加上在湖上飄著的樹葉,左邊的建築,給人一種美的感覺,真希望那天的天氣是個晴天.那就會更是個是覺得饗宴.


Pond上還有許多水鴨在上面游著.我在Pond那邊待了好些時間,就坐在椅子上休息,望著池塘發呆,沒有計畫的旅程好處就在這.

告別Pond之後,我就沿著公園的小徑一路往北漫步,看到喜歡的景緻就停下來拍個照,想要停腳休息,就做在公園的椅子上休息,想受著這個中央公園的秋天.


除了樹上掛著各種顏色的樹葉外,我還很喜歡地上堆滿枯乾樹葉的景緻.


這個是Conservatory Pond.我喜歡池畔大樓跟那個池畔旁邊有銅綠屋頂的建築在池中的倒影.這個池子是淺淺的水泥包圍的池子.不像The Pond有種天然的感覺.但是我還是很喜歡.我猜跟我喜愛那個銅綠的屋頂有關吧.我覺得銅變成青銅綠後,很漂亮,我沿途照了好些有銅綠屋頂的建築.


在Conservatory Pond的雕像,我喜歡這個雕像,一個水鴨望著一個很輕鬆在閱書的老人.


另一作雕像King’s Jagiello Grunwald Monument (我很喜歡這些公共造景藝術,這些造景為公共空間添了許多的生意).是紀念波蘭國王"Władysław II Jagiełło" 在中世紀的"Battle of Grunwald"帶領一群小國的騎士(Knight),擊敗德國,英國跟荷蘭三大國的騎士聯軍.以小博大的勝利.這個雕像在Turtle Pond旁邊.我會拍這張照片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最近還跟一位在開會認識的波蘭學生還蠻聊得來的.這個銅像是跟她的國家光榮的歷史有關.就拍了作紀念.說實在的,波蘭近代史真的蠻慘的,被大國不斷的入侵,在中世紀有個光榮的歷史,是相當驕傲的一件事.這個雕像是波蘭人在1939紐約博覽會時的展覽品,然後二次大戰爆發(又被入侵了:(,就滯留美國,二戰結束後就贈與給紐約市.


公園的一角一群穿著制服(在美國就是私立學校才有這種校服)的學童在公園玩耍著.漂亮的校外教學場地.


Turtle Pond,也是有漂亮的倒影.


因為公園高低起伏的地形,有好幾個小徑穿過橋底下,我碰到兩個吧,橋下都有人在演奏樂器,賺點賞錢,他們的演奏還蠻好聽的.


"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 Reservoir",這個在公園核心的巨大的43公頃儲水池,儲水容量380萬立方公尺.是早期紐約市的自來水供應來源.然後沿著儲水池邊有個跑步路徑,總長1.58英里.我不知道看過多少影集跟電影,在紐約跑步的場景,常常就是在這個跑步路徑,以漂亮的除水池作背景拍攝的,我一直有個小小的願望,就是能夠在這個路徑上跑上個幾圈,這回這個願望還是無法達成.



秋天的顏色太豐富了,我近幾年來的心得就是,相機真的無法包容這些秋天的色彩的震撼.一定要眼見跟用心體會去感受那個場景,這張照片跟我那時候的感覺有一段差距.Again, 希望天氣能夠好些,那會更完美.


湖泊,跑步小徑,絢麗秋景,住在背景那些公寓的人真是幸福,不過也要是用錢堆起來的幸福,後方的公寓住宅可是一個個都是天價,底下還有穿著制服的bellman幫你應門,開車門,提東西,讓你有住高級旅館的享受.


"Cleopatra's Needle", 這個遠古的埃及方尖碑(obelisk),在1600BC左右豎立在埃及城市"Heliopolis".後來在西元前12世紀被羅馬人搬到亞歷山大城"Alexandria",後來在1881年被Khedive of Egypt贈與給紐約市. 我會特別拍這張是覺得美國人似乎對這些埃及文物有特別的好感,看看他們的D.C.的Washington Monument就是一個標準的Oblelisk式建築.更別提一元鈔上那個神密的金字塔了.


Obelisk是由四隻螃蟹在下面扛的,蠻有意思的.

就這樣,我從Central Park南端的59街,一路晃到87街,慢慢的逛,拍照,坐在椅子上休息.晃了2個多小時.覺得在紐約這個混雜的大城市中,中央公園給人一種寧靜的感覺.而這次非刻意的造訪了紐約,讓我趕上秋天的尾巴.享受了一場秋天的饗宴.


其他雜想:
想想自己國家的首都,若是李應元先生當年選上市長,照他的政見,把現在的松山機場改建成大型公園,現在的台北整個面貌將會大不同,看看現在國內航線一個一個關,機場捷運也會將國際機場跟台北連結,加上高鐵的成功等等.唉,別管了,台北人沒這個遠見,連選了兩位鳥市長.個人造業個人擔.苦了的是悶在那邊的汎綠選民了.

看看Central Park. 想想若是台灣有任何一個城市有能力在市中心開闢一個超大型公園,那會有多美阿,台北有這個機運,但是卻沒把握住.台北人阿,你們要什麼時候才會醒,投給有遠見有希望的候選人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