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0/23/2007

Grand Central Terminal of New York City

這是一張我在2005年拜訪紐約時去紐約是中央火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時唯一拍的一張照片,那時會去那邊,僅是在街頭漫步時剛好走過Park Avenue,看到這個漂亮的建築,知道是Grand Central Terminal,嗯,旅遊書上有介紹,剛好腳也走的很累了(在紐約旅行,雖說有方便的地鐵,但是真的要走很多路,腳都快要累翻了,我想那次跟我一同去玩的父母,就更別提了,他們的腳一定比我還累多了),就漫步進去,看一下這座古老的建築地標,我對這座建築印象不深,謹記得很乾淨,有一個漂亮的汽車擺在大廳展示,我爸媽還在台階上俯看待了好些時間,不知道是因為腳痠還是有特別的典故.畢竟這個中央車站曾經在許多老電影中出現.

對我個人之前的旅行感受,我對紐約的另外一個車站Penn Station反而有比較特別的感覺,不是因為Penn Station的歷史,而是旅行的感受.因為在2000年第一次去拜訪紐約的時候,不是從JFK,或是Newark,而是作火車進城的,火車開進Penn Station,就此踏進從電影中看過無數次的Big Apple. Penn Station是一個很沒特色的地下火車站.在一個Skycrapper的底下.不過對我而言,Penn Station曾經是我紐約之旅的起點,有趣的是,對大多數人,或是說對美國人而言,Grand Central 才是正港的進入Big Apple的起點.

為何我會突然提到Grand Cental Terminal呢?因為我前兩週去Public Library時看到國家地理雜誌的一片DVD "Inside GRAND CENTRAL";隨手pick up,擺在電視機旁好些時間,上週末有空的時候,看了這片DVD.
I love this DVD, 必須要強力推薦這篇DVD給閱讀我的部落格的朋友,若是你要拜訪紐約市,you have to watch this DVD first before making your trip! After watching this DVD, you will want to visit Grand Central BADLY!!

這片DVD詳細的介紹了Grand Central的歷史演變,偉大的鐵路建構, Park Avenue的特別,如何變成美國地標的象徵,如何在鐵道衰敗期間苟延殘喘; 如何在美麗雄偉Penn Station(真的很漂亮,跟Grand Central有互別苗頭的古典建築)被拆除改建為商業大廈後,讓美國人突然驚醒,Penn Station的拆毀的景象震驚了美國大眾,而下一個目標即是Grand Central. 為了不能讓這座美麗的建築地標被拆毀改建為商業大廈.因此催生了Historic preservation 法案來保存這座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美國歷史建築物,當然鐵路商人也是想盡辦法在司法奮戰想要推翻這個法案,但是最後在1978年最高法院最後宣判New York City's Landmarks Preservation Act為一個能夠讓政府介入保存重要歷史地標的法案.這是美國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判例,這是第一次最高法院判決保護了重要歷史建築物超越了超越讓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保障人民私人財產的權限.讓政府能夠公權力為了保護重要國家地標超越了Bill of Right的保障,自始開啟了一個歷史的新頁.

當然法案僅保護了建築物不被拆毀,在鐵路蕭條的年代,這座建築物經過數十年的歲月,有了歲月的痕跡,完全失去了落成時的美感,因而催生了重新翻修的預算,花了2億美金去重整復原.影片詳細介紹了過程,以及車站翻修的銳變.以及重要的細節.還有在911恐怖攻擊後所受到保安挑戰.

總之,超級喜歡這個影片.以及這個車站所代表的歷史意義.超級強力推薦這部影片.看完後發現我那次漫步進去車站大廳時,錯過了許多的細節,若我有機會再次拜訪這個車站,我會有一個全新的角度,深度的旅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