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0/10/2007

關於那面車輪旗

今天是十月十日,在FaceBook上看到許多台灣人的檔案上有面車輪旗跟國慶日的小圖片.

講實在的,在我的心中,那面旗不是我的國旗,那是中華民國的國旗,中華民國隨著我的長大,對我而言,有越來越陌生的感覺.那面旗,我不想使用.我知道在國內,泛綠的人對那面旗跟我的看法一樣,但是在國外,許些台灣人,(現在甚至是只有泛綠的人在國外護旗,泛藍的則龜在那惦惦),還是忍著痛使用著那個車輪旗,譬如為台灣參加國際賽的選手加油時,為王建民及其他旅外選手加油時,還是會拿出來使用,因為那個旗至少到目前還是寄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象徵.

但是我是個連要我跟那面旗合照都會渾身不自在的人.
幾年前,當王建民還再小聯盟投球時,我跟朋友一起去看他投球,那邊碰到的台灣人有帶車輪旗,我朋友跟他們借來照相,當時我就覺得渾身很不舒服.

幾年前,一個黎巴嫩的同事桌上,會擺著一個他們的小國旗,他問我要不要擺著我們的國旗,我跟他說我不喜歡我的國旗,也跟他講了我的看法.在沒有真正的獨立建國使用新旗前,我不認為台灣有國旗.不過那時學生活動中心還有一個車輪旗(那裡有所有UC留學生原國籍的國旗),所以在有一次中餐時,我還是只給他看那面車輪旗.但是這兩年,那面車輪旗也在不知不覺中不見了,我想八九不離十的是中國學生會的打壓吧,曾想過聯合台灣學生會去找學校的麻煩,但是想想自己對那面旗的不爽,也就算了,不知道有多少這邊台灣的學生有注意到,也許都沒有吧.

另外關於車輪旗的經驗是前陣子去荷蘭時,在旅遊紀念品店常看到有販售各國國旗的小徽章,有特別找一下有沒有車輪旗,找到了,不過下面的國家敘述,不是ROC,也不是Taiwan,而是Formosa.在荷蘭那邊,Formosa是Taiwan的另一個稱呼.我跟荷蘭人聊天的時候他們也稱呼Taiwan是Formosa!即便我感受到那面旗在國際上已經逐漸轉化為Taiwan/Formosa的國旗,不在是那個以死的Republic of China的國旗,但是光是看到那個車輪,我就有種想吐的感覺.要我向那面旗Salute. Not a ch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