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7/14/2007

風車與紀念品

我之前講了我很欣羨我的歐洲同學們悠閒的旅行態度,希望自己能夠辦到,但是在in the end of the class.我還是把自己搞的很累,我想必須從我下次的旅行開始嘗試這種態度.課程結束的時候,我給自己留了一點小小的私人的行程時間.課程結束在 Late Friday Afternoon.我在Delft鎮上多停留了一晚,然後安排自己週六晚上待在Rotterdam(鹿特丹),週日晚上待在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然後週一就前往機場,撘下午的飛機離開荷蘭.在出發前我就安排好這樣的行程了,想說留兩天自己的時間,拜訪荷蘭兩座主要大城,要去哪裡,我並沒有特別的期待,我只是這次我要去梵谷博物館一趟,然後就帶著Lonely Planet的旅遊書在看著辦.至於我有沒有拜訪梵谷博物館,待我一一敘述.

講到荷蘭,我想很多人會想到,風車,木鞋,鬱金香.
我去年再阿姆斯特丹開會的時候,沒有看到風車,木鞋是看到紀念品店有在販賣,而鬱金香,則是在機場的商店區看到鬱金香球莖的販賣.

所以今年我去Delft開會的時候,我就覺得我一定要跟風車合照,買一雙木鞋,至於鬱金香,我真的沒有時間,所以也沒有特別計畫去拜訪鬱金香花田.

於是在Delft的時候,翻閱旅館的地圖時,看到地圖上有標明風車的圖樣,就決定一定要去那邊跟風車合照,找了一個從智利來的朋友一起走去那邊,約好互相幫對方拍照,於是走到了那邊,看到了風車,但是有些小小的失望,因為Delft的風車已經沒有腦海中那種風車的感覺,他被夾在道路根鐵軌中間,風車也沒有在運轉,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

這張就是我的朋友Juan幫我拍的我期待已久的跟風車一起的合照,照片說明了一切,照片的左側,你可以看到柏油路,然後是風車,然後在照片的旁邊可以看到一台火車正駛過.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不像一個風車要存在的地方,我想這個風車存在的目的僅是要保存這個荷蘭的象徵在這個鎮上.不過講句公道話,那個風車蠻漂亮的,很典雅.後來我們回去碰頭跟其他人一起吃飯喝酒時,也聽到我們的丹麥的朋友也在差不多的時候照訪了風車,並拍了一點相片,同樣的,他也說覺得不太搭.

不過,既然我要多留兩天,第一天我要留宿Rottedam,我的美國同學Cal建議我可以去Kinderdijk,一個在Rotterdam郊外的一個小鎮,是一個看風車的好地點.我翻了一下我帶的Lonely Planet: The Netherlands.果然,在荷蘭,若是要看風車,就是在Kinderjick 或是北方的Zaanse Schans. 尤其我翻了一翻Rotterdam這個城市,基本上這個城市是繁忙的港口城市,是世界第大三大繁忙的港.除了一些建築,以及有名的Clubs以外,可以駐足的地方似乎不大.於是我作了一個決定.去Rotterdam主要的目的就是去郊外的Kinderdijk看風車.

於是週六中午在Delft吃午餐,看著週末在街上出現的居民跟訪客在雨中逛著週末的市集.感覺很好.我喜歡在戶外的座位,雨傘底下,享受著我的鬆餅,咖啡.看著父母帶著小孩,男孩跟女孩快樂的交談,以及路上被溜著的可愛的狗兒們.

回到旅館,背著及拖著我沉重的行李.歨向Delft火車上,買票,又一個上下的階梯,走向 2ed Spoor(月台).撘個12分鐘的火車就到達Rotterdam,坐上7號街車.直達我下榻的旅館Maritime Hotel Rotterdam.我這幾天來住的最像旅館的一間旅館.後轉搭火車跟公車,展開我的荷蘭風車之旅.我很喜歡那邊的景色. I loved it. That is what the windmills suppose to look like.

本想坐船去Kinderdijk.但是我到的時候船已經開走,於是改坐火車及公車.又跳上7號街車到Rotterdam中央車站.坐個10分鐘左右的車到Rotterdam Lombardijen車站.照著Lonely Planet要搭154路公車.可是根本沒那一路公車.看看站牌,改搭90路公車.中間又轉了一次車.到達,這一趟花了我將近兩小時到Kindedijk,已經接近五點了.不過一下車後.我就知道我來對了地方.即便天氣不是很好.但是19個風車一路展開.超級漂亮的.

風車就是要在水邊,風車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把低窪地方的水排放到運河中.這些風車群的主要任務也是如此.風車的排水造就了這個全世界知名的低窪地國家.除了排水之外,風車還有其他許多不同的功能,利用風車產生的動力,風車也擔負了鋸木材,製作陶土,輾碎種子作為繪畫的顏料.就是因為風車提供的動力是如此的方便.荷蘭在19世紀中期的時候風車的數量一度超過10,000座風車.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風車也一座座的被拆除.到20世紀末騎荷蘭的古代風車僅存950座可以操作的風車.而新式的發電用的風車逐漸的進入荷蘭的地平線上.不過好消息的是,荷蘭政府跟人民體會到這些古風車是他們國家重要的資產.他們開始投入心力保存這些古風車.簡單的提及風車跟荷蘭.我這張照片天氣很差.不過隨著我踏進風車歨道.太陽露出天際幾次,所以還有一些可以看的照片,隨後貼出.




既然到了這邊,就得跟風車合照,於是請了個路人甲幫我照相.他也是一個人到這邊來看風車的遊客,是一個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很巧合的,他在荷蘭唸的學校就是Delft Univeristy of Technology.剛好就是我去荷蘭唸書的學校.這個月是他最後一個月待在荷蘭,他是日本東大的學生,來這邊當交換學生,回去後就要開始找工作了.趁離開荷蘭展開他回日本前3個月的歐洲自住旅行前,他特別來這個風車的小鎮來跟風車合影.於是,我跟他兩個人就結伴一起去走這個歩道,參觀遊客中心,以及最重要的,互相幫對方跟風車群合影.因為我門來自同一個小鎮,Delft.所以也聊了一些待在Delft的經驗.他喜歡熱鬧的大城市.所以這八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快要把他悶瘋了.我則相反的,我喜歡平淡溫馨的寧靜生活.他說除了阿姆斯特丹以外,這個Kinderdijk是他覺得另一個好玩的地方.他也順便介紹給我一個他覺得很酷,位在Rotterdam的骰子公寓建築.既然建築系學生推薦我的,我隔天就去那個建築朝聖一番.不過日本人的英文還真是爛(荷蘭唸大學以上使用的是英語,不是荷蘭語).不過我這樣似乎有點嚴苛,我畢竟已經在美國待四年了,他僅來荷蘭八個月.


陽光露臉了,所以照起來好看了一些.這個風車有人家住在這邊,旁邊有一個小屋,還有船停泊在旁,風車內部的擺設,這邊有一個遊客中心,我稍後描述.花了三歐元買了門票去看.不過我覺得蠻特別的.


跟上一張圖同一類的風車群,我覺得很漂亮.

陽光下的照片就更美了


另外一類風車,不同的外型構造,就像建築一樣,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構型

八個此類型的風車整齊的一字排開,這些風車擔負了調節洪水的重任

我跟風車的合照,我的臉還真是慘白.辦公室做太久了.即便有跑步,似乎也沒辦法曬到.
另外一張跟風車的合照.感謝太陽稍微露臉,還有幾張照片能夠留念,可惜天不夠藍

風車內部探密:Kinderdijk遊客中心

這個風車是遊客中心,有開放內部參觀,三歐元的門票,算是很便宜的.我們走到的時候剩下15分鐘就要關門了,問遊客中心的小姐是否來的及參觀,她說時間還夠,於是付了門票,進去看了一下風車內部.同時這個風車也是19台風車中唯一終年運作的風車,其他的葉片已經固定住了.想要看19座風車群同步運轉,僅有在七八月每週六下午2-5點才能見到.我照訪的時候是六月,所以僅有此風車運轉,風車的葉片是緩慢的轉動著.


內部景況,一個個巨大的齒輪被風車葉片帶動運轉著,產生的龐大的動力來將水抽出低漥的地區到渠道中.

另外一個齒輪近照


風車內部的床鋪,其實風車就是一棟房子,內部除了巨大的機械結構外,剩餘的空間就是房間,客廳,廚房等等空間,操作員的家庭其實是居住在裡面的,看起來特別有一番趣味.沒走進來參觀還不知道此事,其實看看,空間還不算太小.其實為了要因應天後的改變操作風車,操作風車是一個很大的學問,現在的古風車操作員甚至要考照認證,若是風力強勁時,沒有作適當的調整的話,葉片可是會把整棟建築拖垮.必須經過專門訓練的人來照顧風車.


從這個風車的窗子外眺其他的風車.

風車,牛羊,圍籬,很漂亮的荷蘭鄉間景色.

放一張沒有風車,但是我很喜歡的相片,運河旁的雁鴨與睡蓮.

參觀完後,走回公車站牌,剛好慢了幾分鐘,沒有趕上公車,下一班公車要等一小時,於是就逛了一下紀念品店,買了幾個小風車模型跟喝了一瓶可樂.跟我在那邊一起照片的日本朋友再公車亭那邊隨便聊聊拖過那有點小無聊的一個小時.回到Rotterdam的旅館,也有點小累,不想去club晃了.就待在旅館睡覺了.

不知不覺就寫了一長篇,還沒講到我主題的另一個部分,"紀念品",是關於在Amsterdam的一些感想.來日再敘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也去了Kinderdijk看風車(是坐船去的就在Maritime Hotel前的碼頭),但最令人開心的是去拜訪了住在這裡的朋友,一個收養了三個台灣孩子的荷蘭家庭,更在有雁鴨與睡蓮的河上划小舟,享受一個寧靜美好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