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7/10/2007

旅行的態度

我待在Delft的兩個星期,夾在中間的星期六,上課到中午12點.之後一直到週一,是屬於自己的時間.荷蘭的同學們,不是回家過父親節,就是回到他們學校實驗室照顧各自的實驗.至於我們一群外籍學生,就結伴出遊,當然在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是跑不掉的景點.我是去年就已經照訪過了,其他人則是從未照訪那城市.因而,大夥決定週日去Amsterdam.而僅剩半天的週六,則是在各自休息後,傍晚五點集合,去附近最近的海灘走走,順便去聽一場在Den Haag的戶外古典音樂節的演奏.

跟這群歐洲人出遊,有點讓我覺得文化的差異,或許該說跟我的差異,因為我不知道台灣人是否跟我一樣.

首先是對海灘的感覺,這點跟美國人很像,海灘等於good time.沙灘跟陽光,就可以帶來愉悅的心情,來美國久了,我也很喜歡陽光沙灘.陽光帶給人快樂的感覺,即便海水溫度很低,根本不適合游泳,但是到海邊吹吹海風,在碼頭上走走,很舒服.台灣人常自稱是海洋國家,我們對海灘有同樣的感受嗎?

對景點的執著,我應該在前幾篇中有提到我對景點的執著,像是到紐約就必須去自由女神,帝國大廈,到法國必須去巴黎鐵塔,凱旋門,你知道我的意思.而這群歐洲朋友們,我們這一自助旅行團,包含了台灣人,智利人兩個來自不同大陸的人,剩下的歐洲朋友則來自,義大利,義大利,法國,丹麥,瑞典,德國人,塞普勒斯.七個歐洲人.因此他們主導了整個的旅程.對一群從未照訪阿姆斯特丹的人,我很訝異他們旅行的態度跟玩法.以兩個城市,Den Haag and Amsterdam,這兩個城市著名的景點是,Den Haag, 就是要去看Mauitshuis去看繪畫大師, Vermeers的大作.剩下的就是一些著名的建築.畢竟是小城,並不是很多很特別必到之地.

而Amsterdam我想不用我說了,一天的時間可以去的景點我想台灣人也背的出來, 紅燈區,性博物館,梵谷博物館,加上坐船遊運河.這些是我會去做的事,我回來跟我美國朋友聊,有兩位之前去過Amsterdam,他們一提這個城市,也是直接提這幾個景點,結果我們這群人這一天半在作啥呢?

大部分時間就是在街上漫遊,聊天,喝咖啡,以及參加夏日音樂祭,在Den Haag,主要達成特別的事就是去海灘散歨,以及去參觀古典音樂節的戶外音樂會,還有一群人坐在戶外的棚子裡用餐聊天.

在阿姆斯特丹則是意外的走過紅燈區,因為我們在找路,所以也沒特別的停歨.然後一樣,街上漫遊,聊天,喝咖啡,最後停留在一個公園參加國際樂團的音樂節,還有許多擺的攤子,我們再那邊躺了兩個多小時,在草地上打個小盹,然後陽光出現了,大家心情更為愉快,決定在那邊就待下來,又多躺了三個多小時,總共待在公園的裡接近六個小時,聽聽音樂,跳跳舞,但實際上只有我跟智利人去主舞台前跳舞,我的歐洲朋友們則是在遠處欣賞,晚上九點多時,天開始便暗(我喜歡高緯度的夏天,超長的白天),我們才決定回去.

我很欣賞他們這樣的旅行態度,旅行的目的就是放鬆自己,讓自己快樂.我所熟悉的旅行方式,則是一個景點接一個景點.雖說我都是自助旅行,沒有人催我去下個景點,所以我可以說我停留在同一個景點的時間比所有旅行團的時間要長的很多,比旅行團要有深度許多,然後在邁向下一個景點.中間幾乎沒有放鬆的時間.但是老實說,還是景點趕景點,最後搞的自己疲憊不堪.有時想想,真的失去了度假的本意--放鬆自己.或許這是長久一來的生活態度,歐洲人以超長的休假著名,或許長久以來這種鬆懶的度假,讓他們真正的在享受度假.對他們來說,這趟旅行不是要跟別人說我看了甚麼甚麼,而是說我有個愉快的時光.而這兩天,我真的有個愉快的度假,不但沒有覺得很累,有一種充電的感覺,躺在草地上打盹,享受陽光,享受音樂,聽不懂他們唱甚麼,我聽了三個樂團,一個不知道來自那裡,一個來自烏克蘭,一個來自巴塞隆納,都很喜歡,以及漫無目的的跟我的朋友們聊天.感覺十分的愉快.

而在Den Haag則聽了聽令人舒服的古典音樂,我不是古典音樂迷,但是我真的喜歡樂團演奏的四首音樂的兩首,單純的喜歡那音樂,我甚至不知道作家跟曲名.但是那些音樂讓我快樂,以及不知覺得搖擺起來,戶外音樂會就是有這樣的特權,在戶外,身體可以自由的擺動.

若是有人問我這次我去了阿姆斯特丹的哪裡,我的答案會是我快樂躺在草地上六個小時,享受陽光及音樂,我想很多人都會搖頭的無法置信吧!
我欣羨這種旅行的態度,我不知道下次我背起了我的行囊,去自助旅行時,我能不能放下一個景點追著一個景點的拘泥,享受假期,但是我會盡量的往這個意境邁進.


一些照片

Den Haag附近的海灘

天氣冷,水溫低,其實訪客不多,不過海風,陽光還有沙灘,令人很舒服

Steigenberger Kurhaus Hotel, 非常漂亮壯麗的一個建於1885年的旅館,我本來還以為是甚麼皇室的海灘行宮, Lonely Planet指南說住一晚從275歐元起跳

海灘的堤防盡頭有一個高空彈跳的塔


Someone did it


兩個小孩赤著腳在試海水溫度


這就是我們的一夥,在堤防上漫步著

猜猜那是甚麼,男生的小便斗,就在路人往來的沙灘deck上,有個露天的便斗,可以一次三個人使用,而路人則在旁走過,好處是你不用付0.50歐元的公廁使用費.我在Amsterdam的公園有使用過移動公廁,0.50歐元的使用費,不過你真的要佩服那個公廁的乾淨程度.是超級乾淨的,無論是大便或是小便,我覺得我付那個錢付的很甘心.


我們在Den Haag欣賞的古典音樂戶外演奏會,街上擠滿了人

觀眾們安靜的在聽演奏


我們走在Amsterdam的街上


另一張,我們就再街上漫步聊天度過輕鬆的下午,阿姆斯特丹是個很漂亮的城市,建築,運河,還有大大小小的橋樑,是個適合漫步的城市


我跟我的同學們,油左邊的那位低頭的女生開始,德國人,丹麥人,智利人,法國人,瑞典人,義大利人,義大利人,台灣人,拿著像機不在鏡頭的是塞普勒斯人


另外的照片,現在塞普勒斯的同學入鏡了,左邊第二個,那位低頭的德國女生則是最右邊的那位

週日的農產市集,我們沒去大的著名景點,去了兩個市集,跟一個音樂會


我們去的音樂嘉年華的人潮,這是攤販區的場景,人擠人的


Amsterdam Roots Festival,這就是我們待的五個多小時的地方,主舞台上是邀請了不同國家的樂團來表演,跟前日在Den Haag不同的是,Den Haag是古典,這邊則偏向搖滾(真正的專有名稱,我不知道,總之就是大家開心的較為動感的音樂.顯著的對比)
路人甲乙,一張毯子,坐在那邊聊天喝酒,聽音樂.快樂的下午.我們也是,僅是沒有毯子,用外套墊在有點濕的草皮上,下午有下一陣雨


我的德國同學睡著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那邊打頓了一會,很舒服放鬆的下午


另一張照片,基本上我們就像這些人這樣的過了五個多小時,我人生的第一個這樣的經歷, I love it.


這幾隻狗剛吵了一架,被主人架開中


大螢幕中那個高舉雙臂的人是我,我跑到舞台的攝影機前去被拍攝.我朋友幫我照的,每個人都笑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