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7/02/2007

台灣與荷蘭

正在收看南方快報上週六台灣的大話新聞,前半段談到早期荷蘭人對台灣的統治,節目中提及現代荷蘭人對台灣早期荷蘭統治史的了解對台灣人了解還多,裡面陽明大學教授洪裕宏博士談及他的荷蘭朋友訪台灣時要求去台南看他們荷蘭人殖民歷史古蹟,他並提及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有許許多多台灣早期荷蘭時期的文物,節目中並有展示許多早期荷蘭殖民時期的照片.

身為台灣人,我們對早期台灣歷史的認知反而不如荷蘭人,心中感到一點慚愧,雖說台灣的歷史被國民黨的思想改照給掩蓋住,但是自己卻沒有經由自己的閱讀了解台灣的歷史,仍是有點慚愧.也感謝大話新聞跟南方快報的節目提供一些早期台灣被殖民史時期的資訊.

為何提及這個,我這週二才剛從荷蘭返回辛辛那提,因為到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參加一個三學分的密集課程.在荷蘭的一個約10萬人口的小城Delft住了11天,課程結束後,自己又自費到荷蘭的兩大城,鹿特丹(Rotterdam)以及阿姆斯特丹(Amsterdam)遊玩.很巧合的,回來一個星期不到,就在網路收看到對荷蘭殖民史的節目.

說起來,我對荷蘭這個國家特別有緣,除了美國之外,我沒有到過其他國家,頂多是在日本機場轉過機,但是從未踏進日本國境,這兩年,我反而去了兩趟荷蘭,都是因為公務的關係.去年IWA Biofilm VI Conference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待了5天4夜.

今年則到歐洲名列前幾名的工程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上一個三學分的環工課程.一口氣在Delft待了11天.拿了3個學分.就這樣.荷蘭很巧合的就變成我這輩子照訪過的第二個國家,對了,忘了說我前陣子為了ASM年會去過加拿大多倫多待了幾天,雖說加拿大常被我們開玩笑說是美國的第51州,不過我應該說加拿大是我去過的第二個國家,就此更正,荷蘭是我照訪的第三個國家,但是卻對這個國家留下很好的印象,關於這趟旅程,往後有空再敘,現在接續題目,關於荷蘭人與台灣.

我在那待了十來天,歐洲人店關的早,五六點前店就關了,我們一群外籍學生也沒地方去,七點鐘下完課除了聚在一起吃飯喝酒聊天,也沒別的事情作(當然可以唸書,但是come on,身在一個漂亮的小城,也沒幾個人想要當個書獃子).聊天時都然都會問到你是從哪裡來的,這幾乎是開口談的第一個問題,我跟人介紹自己時總說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觀點.我承認我個人是很泛政治的人,也是個死忠的深綠思想的人,堅定的認為台灣總有一天要以台灣之名被全世界各主要國家(包括中國在內)承認的國家.不管是身在台灣,處在辛辛那提,參加任何國際會議,當然這次的短期課程,我都堅持自己是Taiwanese,並跟人說明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雖說中國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中國從未實質統治台灣.我是個台灣人,我在台灣長大,在台灣受到教育,繳稅給台灣政府,甚至當了兩年義務兵役保衛台灣,當兵的義務就是防止有一天中可能中國的入侵,這輩子從未踏進中國的領土.我不是中國人,我是生長在台灣的台灣人.我也會承認台灣並不是個正常的國家,有很多問題要解決,例如國號憲法,還有一些人的國家認同的問題,有些人並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但是本著信念,這幾年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人逐漸增多,比例已經超過半數,總有一天,台灣會邁向健全的國家.這些理念,若是有人聽到我聲稱自己是Taiwanese and Taiwan isn't part of China後,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說的意思,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我則會一一的說明.我不會作強迫的推銷,不過關於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基本立場,我從沒有退縮過.任何人問我從哪裡來的,我永遠都回答,I am from Taiwan, I am a Taiwanese.從未鬆口說I am a Chinese. Even I am talking to a person from mainland China. I still say I am a Taiwanese, not a Chinese. I don't care about the arguement. If they want to argue, I have no problem debate with them.國家的地位在國際上我們台灣人心知,自己身在國外,若是不明確表明自己是台灣人,我的國家叫做台灣,因為中國的打壓,國家無法正常化,因此國名仍叫做"Republic of China",這是歷史的悲哀 但是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

我認識一個朋友,父母是深綠的台灣人,自己也認為是台灣人,在美國待久了,竟也開始說"我們中國人"時,我當時心中就感到很悲哀,問他是為何用到這個字眼時,他回答反正講也沒用,別人還是認為他是中國人.我深感不以為然,我認為當你放棄心中的堅持時,你在同時間放棄了自己國家的尊嚴,除非你心中也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那我也不會多說了,(不過我沒有當想數說他,僅為他感到悲哀),美國人看到你自己都說你是中國人時,他對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都然會有問題,當自己放棄自己心中的堅持,這就是台灣人的悲哀.台灣人的奴性.在我身邊我的朋友,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稱呼我是Chinese,而稱我是Taiwanese,我的美國朋友向朋友介紹我時,甚至不用我提及我的原鄉,我的朋友主動跟別人介紹我是台灣人,不要稱呼我是中國人.這次的上課,跟我每天一起吃飯喝酒,週末一同出遊的,荷蘭人,法國人,德國人,丹麥人,智利人,義大利人,葡萄牙人,塞普勒斯人,美國人,巴基斯坦人,羅馬尼亞人,美國人,沒有一個人會錯稱我是中國人,在那邊,我想我盡了我台灣人的義務,以台灣人向國際發聲.

有趣的是,其中有些人,在我自我介紹我是台灣人前,若他們問我"Are you a Chinese?" and I answered, "No, I am a Taiwanese"時,他們會跟我道歉,說對不起,侮辱到你了.他們並不是故意的.

我想很多台灣人跟我做一樣的事,"為台灣,我們的國家發聲".讓我收到他們道歉誤稱我是中國人時,感到窩心.

最後一晚告別晚餐時,Delft環工所作東,我跟一群人,Mark(荷蘭人,這個三學分課程的主要負責教授)跟我聊及現在台灣人的問題,我想以他的見視廣博,他已經有答案了,問我祖先從哪來,台灣的歷史,我盡我所能的介紹給跟我同桌用餐的人,當我介紹到荷蘭西班牙南北分治的時候,他還說應該是葡萄牙人吧,我說就我了解是葡萄牙人是第一個西方文明發現台灣島,但是西班牙才是台灣北部主要的殖民者.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殖民歷史在台灣,一直到96民選第一個台灣總統,2000年第一個台灣政黨執政.這段歷史很艱辛,但是總算台灣人執政了,我們正在朝一個正常國家邁進,中國人(蔣政權)欺壓台灣的時代總算可以逐漸的被擺入歷史.但是台灣仍有問題要面對,要處理,我們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若聯合國無法派兵,也需要日本跟美國在台灣被入侵的時候偕同作戰.席中的巴基斯坦人跟羅馬尼亞人問我說為何有戰爭的壓力還要希望是一個台灣人,不要回歸中國,當我談到我跟現今超過六成住在島上的人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若無戰爭壓力,會有更高的比例,巴基斯坦人一口反問,根據我說,我的祖先是從中國渡海來台的,本是中國人,(我知道我的母系很有口能是平埔族,但是解釋到這個就太花時間了,那時僅是晚餐的casual talk),回去中國有何不好? Mark很強而有力的幫我反擊,說你的祖先來自印度,你願意跟你的國家回歸印度嗎?我那個巴基斯坦朋友就啞口了.Mark更追加說若是這個邏輯,也不用有奧地利了,他們本是日爾曼民族,就跟德國合一了,荷蘭跟比利時這兩個小國,也一地區回歸法德算了.我愛死Mark了,這個人不但研究作的超傑出,講課講的好,也用四兩撥千金的幫我解答了這個問題了.他不只在台灣問題幫我回答了,他問另一個來自塞普勒斯她們國家的問題時(我問各位讀者一句,身在台灣的你們,有多少人知道塞普勒斯問題,我想很多人不知道,這就是台灣媒體的教育,中國就是全世界,其他世界的角落的問題不重要,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地方在哪裡,這個島國現在甚至有聯合國維安部隊進駐),講到了土耳其跟希臘的歷史,聯合國部隊將島嶼一分為二,一個島被切成兩半,Mark聽一聽知道有些人有些疑惑,錯以為塞普勒斯現在是希臘或土耳其的殖民地.他直接破題跟大家做個說明,說塞普勒斯現在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甚至比台灣好,是聯合國的一員.真的喜歡這個可愛的教授,他說每年這個課程他總喜歡跟每批不同國家的人談一些這些問題,聽聽來自這些紛爭國家的看法.我想我在那為我心愛的國家台灣做了一個很好的代表.想想我那位朋友,若是他身在席中,開始說自己來自台灣,也是個中國人時,身在那桌的人會作何感想.Mark會出口為身為台灣人的我做辯護嗎?我想Mark可能會喔!

講了很多政治的東西,不過我真的喜歡這個跟台灣歷史有淵源的小國, The Netherlands.也喜歡那裡的荷蘭朋友們.下次造訪時,我一定會去造訪Amsterdams Historisch Museum看荷蘭早期殖民台灣時的文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