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5/19/2010

我的第一個Trail Race- Mt. Airy Dirt Days Trail Race.

Mt. Airy Forest。全美在城市裡面最大的公園(inner city park),面積1470 acres,到底有多大呢?這麼說好了,舉世聞名的紐約中央公園,讓人走的腳酸的要死的超級大公園,面積不過843 acres。不過Mt. Airy Forest Park跟Central Park不一樣的是,Central Park很大的一部分都被開發了。Mt. Airy Forest則是保留大部分的地區,僅局部開發,是個城市裡面的大森林。有密集的森林步道。而這個森林僅距離我住的地方開車5分鐘的距離。我有時會去森林的飛盤高爾夫(frisbee golf)場丟飛盤。或是在裡面健行走走。
Mount Airy Forest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在Mount Airy Forest其中一個步道所拍的照片。地上的小黃花開滿了。在谷地低窪地區,有間歇幸的小絹流,所以都有架小木橋。

因為超級廣大的公園,並且接近城市的核心地帶,這個森林是我們城市的trail runner的愛好者的天堂,and what is trail running?Trail running就是在這種森林裡面健行步道跑步的運動,跟我最近專注的馬拉松路跑,很明顯的看出不同,
在road running的時候,就是跑在水泥或是柏油鋪的路面上,路面結實而且平穩,不論晴天或是雨天,都是很容易預期的狀況。但是trail running就不一樣了。在trail上面,就是在健行步道上跑,基本上是泥土面上,跟路面比起來軟多了,對腳的壓力聽起來比較小。maybe,但是因為步道是健行用的,除了泥土外,還有岩石,倒木橫在路面上,高低起伏的地形,有時步道陡峭,會有架設樓梯,有時陡到僅能用走的。高高低低的路面,岩石倒木,並不能像路跑一樣順暢的加速,常要閃躲障礙物,甚至用跳躍的,對關節的負荷也不小。若是碰到之前有下雨的狀況,甚至會有泥濘的坡道,那就更加複雜了,一般的路跑鞋勉強可在trail上跑,但是遇到比較軟的泥濘步道,就必須要有特別的trail shoes,若是雨持續下了好一陣子了,一般trail runners甚至就不出門去跑了。

anyway,介紹了一陣子trail running。我雖然會去一些公園健行跟拍照,但是從未興起在trail 上跑步的念頭,上週日5/16,在我的地盤, Mount Airy Forest有一個5.4跟10.6英里的trail running event called Mt. Airy Dirt Days Trail Race。現在是在兩個馬拉松之間的淡季,我還沒有很任真的在進行訓練,想說一方面利用那個race去跑好久沒跑的10.6英里的中距離,另一方面嘗鮮一下,嘗試跑trail。看看到底滋味如何,而且報名費15元,算是不貴的路跑活動,並且有一堆跟我一起在Pig Marathon Training的跑者們都會去跑這個路跑,我就當然在5/16日週日,一早起來,去Mt. Airy Forest跑這個比賽,我就很"英勇"的報名了10.6英里的項目了,那時不知道要挑戰10.6英里的人竟然那麼少,大部分的慢速跑者都去跑5.4英里那個項目了,結果我跑出我跑步競賽中最慘的排行成績。


競賽的攝影義工拍的相片,我是那位穿藍色上衣的跑者,因為是義工拍的,用一般傻瓜拍的,相片有些模糊。

從未參加trail race的我,對於要跑多快多慢都沒有概念,因為trail狹窄的關係,要超越其他跑者要花點心力,我僅是用我可以舒服的速度前進,加上有10.6英里的中距離跑步,從春季馬拉松以降,我最常距離也不過6英里而已,trail又有很大的高低起伏變化,我就持保守的策略,慢慢的前進,比賽是一個5.3步道的森林步道跑兩圈,我第一圈的時後跟在三個女跑者的後面,穩健的前進,第二圈的時候,一個女跑者加速前進,兩個落後,結果第二圈僅有我一個人在跑,直到最後一英里多我才看到另外一個跑者在我前面出現。

跑trail跟road最大的不同處,就是路上的障礙物很多,必須要一直低頭看即將面對的地形,對地形做出反應,另外就是森林裡面岔路很多,要留意大會所用的橘色小旗標出的跑道,不要不小心轉錯了彎,就會偏離跑道了,這個dirt days trail race是個系列比賽,上一站是在Ault park,有好幾個跑者一時沒留意,轉錯了彎,就失聯了。最後沒有完成比賽。

我就很穩健的跑完兩圈,跑完後,在那邊吃大會提供的蘋果橘子等補充熱量。頒獎典禮結束後,我跟一群認識的跑者就去一起去吃午餐聊天,中間有一半跟我一樣,是生平第一次跑,大家很興奮的在聊天。有不少人在跑步的時都有一不留神,而跌倒的情況,這在trail race上是很常見的事情。有一些速度快的跑者,他們在跑競爭排名的比賽,在一些陡下坡的時候,還看到有些跑者利用下坡在那邊猛衝,結果一不留神跌倒,一路滾下去。不過還好整個比賽下來,那些跌倒跑者,不論是小小的摔倒,或是大翻滾的跌倒,都沒有嚴重撞擊到石頭,沒有人有嚴重的受傷就是了。

我一路上跑得很順暢,呼吸也蠻順的,算是愉快的經驗,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太愉快了,最後成績不是很好看,
最後以 1:43:53完成10.6英里的比賽9:48 per mile pace。排名49/63。男子組排名38/43。若是經過性別跟年齡的調整之後,我的排名更慘不忍睹,總排名60/63。若是看看5.4英里的競賽,就沒有那麼慘,那邊有不少緩慢的跑者。

但是除了有點難看的排名外,整個比賽過程對我而言是個愉快的經驗。並且很高興跟一群在冬季共患難的訓練馬拉松的朋友再度聚首一起跑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