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8/31/2009

發生在我周遭四則關於婚姻的小故事

最近我身邊有發生四則關於婚姻的故事,兩則不好的,兩則好的,待我一個一個敘述吧。覺得有點像在寫吳淡如似的短文。

第一則
我認識的一個人,最近準備要辦離婚了。三個小孩,not good。但是講實在的,若不是認識很深的朋友,也不知道該講什麼。我只能說聲"I am shocked and I am sorry"。其實就算是他的好友,我想若是當事人不說原因,你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Is it mutual? Is it someone's fault or both sides' fault? Who knows。就像老生常談的,整個離婚受到最大傷害的將是小孩子。Anyway,我有我自己的評論,但是還是不想留下白紙黑字的文字紀錄,即便我這邊連個姓名都沒有指出。

第二則
這則真的是悲慘故事,另外一位我認識的人,在幾周前準備要結婚了,結婚前兩天,還高高興興的,我跟他到聲恭喜後,他就很高興的回家準備兩天後的婚禮了,十天後,他出現了。跟他問到在波多黎各的蜜月度的如何?他舉起了他的左手,秀出了他的ring finger。Nothing on it。我一時還意會不過來,隔了幾秒才注意到沒有婚戒,but sometimes, guys don't wear the ring at all。so, I still didn't get it。然後他跟我說婚禮延期了。Holy cow。他說他的未婚妻在結婚的前一天有second thought。她沒有信心要說"YES, I DO"。她覺的有些issues存在,沒有那種信心在第二天走進禮堂。因此決定要無限期展延婚禮,直到issues解決。然後就是男女雙方跟家人開始打電話取消婚禮,以及一個個親友聯絡說請隔天不用出席婚禮了。中間的尷尬等等不是我們外人可以想像的。

我問那個人他覺得還會結婚嗎?他說還有可能阿。我不知道是不是太過樂觀了。我想是他太愛他的未婚妻了吧。這個我就是真的feel sorry for him。這種事你以為只有電影跟小說才會出現的情節,沒想到竟然發生在我認識的人身上。有時候你不得不承認,電影演的有時候並非全然毫無道理的。

至於Issues是什麼?He didn't tell me。I don't want to ask。不過他冷靜了幾周以後,開始思路清晰了。再問一次,他說若是issues短其內解決不了,就要正式分手了。四年多的感情,一段差一天半就要結婚的感情。將要劃下句點。It is sad。但是覺得分手似乎是無法避免了。Did I tell him what I thought? No, 我跟他的交情沒有到那種地步。我只能作個凝聽者。

第三則
兩個悲慘故事,開始有一點正面的消息了。有一個朋友幾周前訂婚了。我從別人口中輾轉聽到。我有一點小生氣,因為我沒有直接從我朋友口中得知。我自認跟他交情不錯,但是他沒有跟我分享這個好消息。或許我兩個交情不像我想的一樣吧。不過那位朋友平常的人際互動的能力並不是很好。so, who knows。

也有可能因為是個long term engagement。預計要兩年後才會結婚。It's weird。兩年的訂婚期是有點異常的長。講實在的,在現代的感情世界,兩年中可能會發生的變卦太多了。I don't think a two years engagement is an engagement at all,with all due respect。Anyway, best wishes for my friend。

第四則
接連提了三則必須要避免提及人名的小故事後,總算有個正面的可以大方提及的故事了。我的好友Mike將要在這週六跟Kendra結婚了。他們在兩個多月前訂婚,這週六將要在牧師的見證下有個簡短的婚禮,然後在10月17日有個Wedding reception(婚宴)。wedding ceremony and wedding reception不是在同一天。跟美國人的習俗有點不一樣。不過有許多歐洲人的婚禮也都是這樣子的。就像Mike跟我說Tradition也是人訂出來的。只要雙方談好了。就可以了。I totally agree with him。And Kendra is a good girl。I think they will be a happy couple。我則會在10月17日北上參加婚宴。

四則短短的故事,有悲傷有快樂。希望悲傷者能夠找到一個面對問題的勇氣跟智慧去解決問題。而快樂的則是希望他們能夠有個幸福的婚姻。至於第三則的朋友,Some of my friends and I are still waiting his phone call。看看他什麼時候才會跟大家告知這個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