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0/28/2010

生離死別

記得有人說過,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生離死別的組合。

其實隨著年紀漸漸的增加,面對這些事情就越來越多,感受也逐漸加深,
很多時候,是自己的朋友面對這樣的問題,看著身旁的朋友沈痛的哀傷,有時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朋友。

最近有兩起這樣的事件發生在我朋友的身上。


一個朋友的哥哥自殺,我也跟他哥哥有過一面之緣,一個英俊高材的牙科醫生。看起來十分健康的年輕人。

我間接在臉書上看到他哥過世的消息,我知道他們家庭會把婚喪喜慶的消息放在當地的報紙上,當地報紙上有網站,所以看得到。我簡略的網路搜尋,就找到了這則新聞跟事發地點的報紙報導。感到十分的震驚。

我不喜歡在臉書上留言,特別是重要的留言,我感覺臉書上表達的關心有點廉價,很多重要事件的恭喜,譬如是好友的生日等等,必須是要親身的電話祝賀,順便問候一下朋友的近況。

我跟朋友好幾個月沒有通電話了,現在他哥發生這樣的事情,身為朋友的我,還是必須撥電話表答我的關心。但是少年早逝的跟年老的親人過世有著不同。年輕人是應該健康的活著的,我們不預期年輕人的死亡,特別是自殺這樣令人訝異的結束生命。我不知道該從何啟口,因為沒有任何合適的話可以來安慰人。但是還是撥了電話,電話轉進語音信箱,我表達了我的哀悼之意。幾分鐘後,我朋友回撥電話。接起來後,可以明顯的聽到他在啜泣的聲音。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重複的說我沈重的哀傷之意,希望他能夠堅強的挺過這段艱難的時刻,安慰的話也僅有那些字,這是不但他很無助,我也詞窮了。不是我英文不好,只是這種時刻靜默也許才是最好的字眼吧。而後就談談最近者幾個月來的生活,跟他聊聊我現在在Toledo的狀況,也問候了她在加州作研究的狀況。聊到生活後,她的語氣也稍稍的平靜下來。這個時候身為朋友的我,能夠做的僅能這樣,跟她講在遠方的朋友是在她的身旁關心著她的。希望她的心情能夠漸漸地好轉。也希望她爸媽跟祖母能夠慢慢的調適,他們一家人能堅強的走他們的路。

我聽到這個消息是在臉書上看到的,這個社交網站帶來了現代人生活的全新革命。本篇文章要講的第二個事件也是第一手在臉書上看到的,我一個好友的未婚妻的臉書上面的男女關係上改了狀態,上面寫她的交往對象是一個我不認識的名字,有點奇怪,他不是我朋友的未婚妻嗎?有點震驚。我起先也沒注意到,是一個朋友打電話來問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才登上我的臉書帳號去查看,查看下,感到驚訝。我打給另外一個還在Cincinnati的朋友作確認,他們說應該是個玩笑。但是我還是跟他們說他們是那個朋友最好的朋友,他們應該作第一手的確認。若是玩笑,that's fine, but the girl is crazy。若不是玩笑,而是事實,則必須要展示關心,若他們得到確認,跟我通知一下,我也需要打電話給朋友關心,必要時必須開車南下跟朋友會合。安撫婚約被停止的朋友受創的心靈。但是一直沒有等到朋友的回音。中間曾經直接打給當事人,但是電話直接轉進語音信箱,沒有辦法跟朋友取得聯繫。

一直到跟那位兄長過世朋友取得聯繫,在談話的末段,我們提到了這位朋友的狀況,她跟我說她從女方那邊得到這個消息的證實。他們分手了。Geez。我近兩年來第三位朋友的訂婚被取消了。這種事未免發生的太頻繁了一點吧。

知道了這個消息後,我隔天馬上打電話給我的朋友,問他好嗎?他說他還好,現在正在準備證照考試。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發生了幾周了,他的口氣平靜,但是我們已經朋友好幾年了。We know him。He is not fine。要是我也不會很好。Life sucks。他跟他前未婚妻已經交往了四年了,他們的四周年紀念日是這個weekend。他若是越冷靜,我們才要越擔心。我跟我一個彭有才在上週問這件事,他跟我說他們之前有出去玩,沒有聽到他提及這件事,但是時間算了,他跟他前未婚妻已經分手了。他也悶在心裡,沒有跟我們說,that's not good。這週末我們這些朋友應該會安排一些活動,讓這位朋友能夠分心到一些別的事情上面,我也考慮是否應該南下聚會。希望朋友能夠順利度過這個難關。從之前兩個被悔婚的朋友身上,我知道這位朋友未來幾個月的日子將會很不好過,將會很孤獨。希望他能夠在我們這群朋友的關注下漸漸調適過來。

生離死別的事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發生著,最近兩個朋友遭受到人生重大的創擊。我所能做的僅能在他們需要我們這些朋友的時候,我們能夠在旁邊,不管是在網路上,電話上,或是面對面,當他們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能夠給他支持。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能夠堅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