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3/26/2010

跑步用字的演進

From Run like hell, 09

我朋友Adam跑Cincinnati在萬聖節前最大的化妝5公里競賽, "Run Like Hell"。For us being a runner, we have our own fun. Running is not always serious. 等到進入跑步世界後,才會慢慢的了解

-----

現在談談一些跑步名詞的演進,在我加入跑者世界後的改變。

在以前還未走進跑步的世界的時候。
跑步不叫做跑步,叫做慢跑(jogging)。
後來開始正式的開始跑一些路跑競賽的時候,我們稱自己的舉動叫做跑步, running。不再叫做jogging。我們是跑者, runner。並且視慢跑者, jogger, 這個字有點略帶侮辱的意味。因為我們花了心血在訓練。

然後開始跑比賽,我跟一些朋友交談是, are you going to run the race?你要跑這項路跑比賽嗎?那時跑比賽就是跑比賽。跟自己競爭。

然後用字開始變化了一些些。我去年開始加入團體訓練,開始認識了一群對路跑十分熱情的朋友。並且逐漸發現,我自己是可以有不錯的路跑的速度。不是在頂尖精英的等級。但是也還說的過去。夏天的馬拉松訓練人數不多。大部分是對路跑有很大的熱情才會在炎熱潮濕的Ohio River Valley的夏天進行馬拉松訓練。開始認識了一群本地對跑步熱情的跑者。我的實力也慢慢的建立一點聲譽。他們知道我的實力在哪。還算是中上的跑者。

今年冬天又加入了馬拉松訓練。因為Flying Pig Marathon是個春季馬拉松,相對夏季訓練比起來,加入訓練班的人比去年夏季還多出個4倍之多。但是因為自己速度已經有一定的程度。在跑步訓練的時候還是跟自己速度差不多的會比較相熟。許多是老面孔了。當然相對他們彼此之間,我是新面孔。但是基於跑者相惜跟去年夏天訓練的感情。我們還是比較相識。而對這些熟面孔,大家都知道實力在哪。每週三週六,在互相競速中。

這週日是Cincinnati長跑三大賽事之一的Heart Mini馬拉松,15 Kilometers的競賽。我發現這些跑者用語不是問候are you going to run the race?而是用 are you going to RACE the race?對於我們,參加比賽本身不再是得獎。我們要的是競速了。我們是一群彼此認識的跑者,互相之間競逐比賽的成績。希望能夠比對手早些進入終點線,贏得bragging(臭屁?這個字不好翻,比較類似炫耀,但是不傷感情的) 的權利。而我們的速度已經快到接近年齡組的前10%左右。進入10%會有禮卷。真的有競速的感覺。而跟我速度接近的女生。他們更驚人,他們已經在競速年齡組的前三名,前十名的獎項了。so, 這些競爭性,讓我的跑步樂趣更多。

跑步這幾年來,一些用語可以顯示自己跑步的演進,
從"jogging" to "running"。從"jogger" to "runner"。
從"run the race" to "race the race"。
Running is so much fun, hah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