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2/07/2009

Oct. 11th, 2009. What happened that day. Race itself.


I put 3:40 goal time on my forearm. But, I have no idea if it was realistic or another joke like previous three. Now, it's time to prove it.

我通過起跑線後,就知道慘了,即便50分鐘前才上過廁所,我又有尿意。但是我知道前面幾個英里,移動廁所的數量通常不多。況且這又是個4萬人左右的比賽,外加在Mega City,Chicago,到處都擠滿了人,根本沒辦法隨處小便。Oh, man, not good。BUT, BUT, Thanks Lord,通過起跑線後,馬上進入Randolph Dr.高架道路底下的N. Columbus Dr. section,在陰暗的高架底下,沒有群眾在圍觀。我已經看到一些男性跑者移動道路旁的紐澤西護欄那邊就地小便了,我如釋重負,追隨那些人的腳步,跑到路旁,當然成百上千的跑者前小便起來,It was a long pee。很大的一泡尿。解決以後,I was fresh,I was ready for my 3:40 PR。當我轉頭回到跑道上時,往右手邊一看,旁邊50公尺不到就有一個警察,向他微笑以後就繼續我的旅程了,there was no way he is going to arrest me and other runners。

無尿一身輕後,開始上路了。在Cincinnati Flying Pig馬拉松日,大約有一萬人左右的人通過起跑點,前面5-6英里的時候,都有很多的zig-zag要通過,會破壞跑步的韻律。而在Chicago Marathon,是個約四萬人起跑的競賽,情形只是更嚴重而已。雖然Coach Steve有跟我提醒說,不要zig-zag,無謂的鑽來鑽去,僅會浪費體力,並且因為橫向移動並不是在正常訓練的範圍,僅會加重腳的負擔,而我們有26.2英里在前面。For a small race, like Columbus Marathon,which most runners of our training group will do. Yes, he is right。But, for mega marathon,not so much。我有盡量避免zig-zag,但是還是要微幅調整我的跑道,避開跑的稍慢的跑者。但是Chicago的跑道有不少狹窄的地區(Cincinnati 有比較寬的跑道,相對來說,但是還是有一些congestion地區)。但是,我盡量維持著穩定的步伐前進,不作大幅的橫向移動。我想整體來說,參加這個馬拉松的跑者對於正確的line up比較有概念,不會有那種超級慢的跑者或是walkers排隊在錯誤的位置,擠到隊伍的前面,把快速的跑者擋住。我這次Line-up在9:00 pace位置,而在我前方的跑者雖說有不少沒有那麼快的,但是沒有很離譜的超慢跑者,所以要超越並不會很離譜的困難,即便跟在他們後面一段時間,也不會很讓人焦造就是了。我想這是單純的全馬拉松競賽的好處,大家比較有概念。而Cincinnati則是半馬拉松跟全馬拉松混合的比賽,而且半馬拉松跑者約佔2/3,很多半馬拉松的人沒有概念,把整個line-up打的亂七八糟。而Chicago則是四萬跑者全是馬拉松跑者,大部分人都是經歷過嚴整的訓練,對跑步也是有概念許多,所以我前面幾個英里的zigzag並沒有太嚴重。是一件好事。

芝加哥這個城市以建築聞名,許多著名的摩天大樓,但是我在跑步的時候,我並沒有注意到旁邊的景觀,當然當接近Sears Tower的時候,我知道Sears就在前方不遠了,Did I pass the Wrigley Field? I couldn't recall。我完全沒有印象。但是我聽人說我們有經過Wrigley Field。周遭景物的印象對我來說很模糊。除非是超級明顯的,像是同性戀區,中國城,墨西哥區以及通過橋樑的時候。There was no way I didn't see it。Other than that,I was really focused。I was in the zone。

另外我一直很仰慕的這個mega marathon的是號稱一百五十萬的群眾沿著賽道幫跑者跟他們的朋友加油。我知道的是我可以"感覺"到有很多人,我知道人數顯著比Cincinnati的十萬人左右還要多很多很多。But again,I was so focused。我沒有特別注意到群眾,我全心全意專注在我的呼吸跟我的步伐,以及維持穩定的配速。

天氣冷有個好處,就是流汗沒有那麼多,我就不需要那麼頻繁的喝水跟開特力。而且呼吸也順暢許多。30幾度緩慢上升到low 40s的氣溫,是個絕佳的馬拉松天氣。另外我有攜帶一些膠塊(如Clif Bar Bloks之類的),補充一些流失的卡路里,雖說跟我們跑步所消耗的熱量無法相比,但是it helps。那些膠塊跟開特力中的卡路里,是讓我們維持速度跟最後艱苦的六英里的時候所給我們最後卡路里的注入,可以有足夠的能力維持穩定的速度。我大概分三次約在6英里,13英里,跟19英里的時候把膠塊吞下,I guess it worked well,did I tell you that this was my best marathon record yet?


美通過一個mile marker時,我就會跟我手腕上的配速表對照,看我是不是照我預設目標前進。我把手錶留在車上,忘記袋下車,而我又是valet parking,我根本就不知道我的車子在哪。不過我通過出發線時,大約是10分鐘左右,so, it's not that bad for me。就直接把mile maker上計時器的時間直接加個十分鐘就好了。因為前面幾個英里的congestion。所以有一點off,不過也沒有差太多,我在前面六七英里大概偏離我手腕配速約一分半左右,我沒有慌張,我知道還有超過20英里在前,我可以慢慢的補回來。我是有刻意加快一點點步伐,讓我的速度達到理想配速。從大概7-8英里後,我可以看到我的時間跟我手腕上的時間差距逐漸減少。

然後接近13.1中途點時,我做了跟我前三次馬拉松不一樣的事,我拿出我事先準備的ibuprofen吞了下去,吞下了300 mg的ibuprofen,這是很普遍的消炎,消腫藥錠,希望在途中時吞下的藥片,能夠在最後關鍵的6英里時候kicked in,拖延肌肉疲憊的發生。

已經通過中途點了,這個比賽讓我驚奇的事,到了這個地步,在我的四周跟前方,仍有數不清的跑者。特別是有時跑到稍稍高一點的地方,可以看到前方的跑者,我可以看到前面密密麻麻的跑者,I don't feel alone。隨時都有許多跑者以跟我類似的速度前進。在Cincinnati,當通過10英里點跟半馬拉松跑者分道揚鑣後,就剩下約4-5000跑者在馬拉松跑道了。而今年的Chicago有33687的跑者跑完全成。這相差八倍的人數,卻有天壤之別。Geez,we are racing,it's a race to me,外加10倍以上的加油人群,那種氣氛是不一樣的。I felt great, I was pumping。

因為人數眾多的跑者,我的補充水分跟開特力的策略也被迫改變了,我跑之前想說跟我以前跑Flying Pig的策略一樣,抓個水杯,然後放慢到幾乎停下來的速度,喝水前進。no, 在後方的跑者不斷的往前推進下,這個方法行不通了,我把教科書上通過給水站的策略拿出來用,接近供應站時,鎖定其中一位志工,然後跟他眼神交會,比出我右手的食指,跟他表達我將要抓下他手中的那個水杯,就這樣達成默契後,伸出手,抓住杯子,用手捏住其中一角,強迫另外半邊變成漏斗形狀,一次把水倒進嘴巴,吞下後,棄置水杯,作一兩次習慣以後,我可以很流暢的達成,可以在沒有流失太多速度下,通過供水站。另外因為天氣冷的關係,我大概僅需在6英里後,可以在2-3英里才作一次補充水分的動作,這也對速度有所幫助。

通過中途點後,我還是一步步的穩定的邁進,amazingly,我竟然可以一直跟我手臂上的配速表以穩合得速度前進。有幾個mile markers上,我可以感受到我的預設目標將要達成,我可以一舉打破我的PR接近半小時。

通過17英里時,已經正式通過2/3了,我的雙腳還是良好,沒有受傷的情形,還是穩健的前進。I knew, I knew it for sure,在剩下的1/3的旅程,我不會有任何的受傷情況發生了,我的肚子也是感受良好。而且我還感受到充沛的能量在我體內。在我慘痛的前三次馬拉松經驗,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強壯的馬拉松競賽經驗。我感到十分的興奮跟喜悅。



通過20英里,正式通過所謂的"The WALL",而且剩下10公里。對心理建設,我們都跑過10公里的競賽,我的心理建設正式進入10公里狀態。而且我已經把我的配速吻合到我的手臂上的時間了。當然最後10公里是最困難的。我還不知道我能不能穩住這個速度,because I haven't run a good race yet, I have no idea what it would feel like after 20 miles in a normal race.

但是通過23英里時,geez,我有一股電流通過我的身體,剩下五公里了。我還是照著手臂上得速度前進,I can do it。那種欣喜的感受我到現在似乎都能趕受到。It's one of the greatest feeling in the world。因為五公里在前面。剩下五公里,而且我覺得我還可以跑。那種感覺很特別。無法言喻。而且照教科書的標準程序,if we feel we still have something in our tanks after 23 miler maker, go for it。我這麼做了,我自己"認為"我在加速狀態中,我稍稍的把速度加快。決定放手往前一博。BUT, in the end, 那只是自己認為而已。這些加快的速度以晶片紀錄來說,僅是維持跟之前的等速前進一樣,:)。

在這個時間點,即便氣溫比八點的時候上升一些,不過因為體力的消耗,我也開始覺得冷風的吹拂了,有一些小小的雞皮疙瘩。不過我不知倒是我的興奮造成的,還是體力的消耗造成的,but, who cares, 我正在創造我自己的馬拉松歷史。Nothing could stop me at this point.

通過25英里的時候,剩下1英里了。My dream is there。I can feel it。那種欣喜感是無法形容的。跑道進入開闊跑道,群眾也是湧現,兩旁的群眾是好幾層的沿著跑道排開,我可以聽到群眾的歡呼。而都到了最後一刻,我前後左右也都還是密密麻麻的跑者。It's an amazing race。


這個時候Europe合唱團的"The Final Countdown"這首歌的主旋律開始在我的腦海中浮現。For me and thousands of runners on the course, it's the Final Countdown to us。

我可以說雞皮疙瘩, or goosebumps,真的就跳出來了。26.2英里的終點線就在眼前了,我竟然還是維持著原訂的3:40馬拉松計畫,I couldn't believe it。If there was any uncertainty before this, it's all gone。剩下一點二英里了。It's there, it's there.

在26英里線前,有個約0.2英里的小丘,是整個賽道中最困難的丘(一個高架橋,haha, 不禁想笑,they called it a hill. But, we are from Cincinnati, it looks like nothing),但是在跑了超過40公里後,we can feel it and it did slow me down a little bit。爬上丘頂,是26英里的marker。剩下0.2英里,我已經可以看到設在Millennium Park裡面的終點線了,我開始跨步向前跑,超級興奮的,想辦法把最後一點點精力給擠出來。轉個小彎,對準在公園內的終點線前進,興奮跟之前的馬拉松類似,但是不同的是,我將要創下我的紀錄。剩下最後100公尺左右,我開始調整步伐,準備用最穩健踏實的步伐邁進終點。通過終點。I did it, it was an amazing race. I made my PR。不過我還不知道正式成績,因為我忘記戴手錶的緣故,我知道很接近3:40。我希望能夠破3:40。


然後給攝影師拍張有finisher獎牌的照片後,就趕著我接續的行程。

最後晶片紀錄成績,3:39:31。一舉打破我之前的PR,個人最佳紀錄,4:09:51,半小時以上。

3:39:31, it's my P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