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2/13/2009

給我一面台灣旗,台灣人的悲哀-再談芝加哥馬拉松

Flag pants
by earnshavian published at Flickr

一個女孩把國家的顏色(country's color)穿在她的身上。

這個大型的國際馬拉松賽事,有特別標榜他的""國際""這兩個字。我來講講我自身在26.2英里的賽道上的感受。

這個賽事真的有給人國際的感受。我在賽道上,看到有很多美國人穿著,別著,帶著他們的星條旗在跑道上。但是美國是地主國,很多人穿國旗也沒什麼(其實有什麼,我覺得會有這麼多人帶國旗是因為受到其他國家的人的刺激,在Cincinnati Flying Pig Marathon似乎沒人把國旗穿在身上)。但是令人訝異的昰,很多其他國家的參賽者。身上穿著有他們國旗的徽章或是圖樣的衣服。很多人說,加拿大,墨西哥,法國,英國,澳大利亞,德國,巴西,日本等等。這些是我分辨的出他們國家旗子的圖樣的。還有很多看起來像國旗的,我想應該就是他們的國旗吧。而加油群眾也是,有許多都帶著國旗在加油。而那些人看著穿著他們國旗的跑者出現時,就會大聲的歡呼加油。讓人感動。我是不知道終點區怎樣,我想這樣的畫面應該更多吧。我有一個來自愛爾蘭的朋友,接近終點的時候,她的朋友就遞給她大幅愛爾蘭國旗,她就批著那個國旗通過終點。就像我們在電視國際運動比賽所看到的那樣。我想,有許多國際跑者都是這樣吧。在馬拉松的世界裡,能夠通過終點的都是英雄,而帶著國旗通過終點,是許多人人生的highlights之一。這個國際大型馬拉松賽事給人一個機會能夠像那些田徑巨星一樣,穿著自己國家的國旗在跑步衣褲上,批著國旗通過終點線。It's a great race to watch, to run, I like this race a lot。

而想想自己,來自台灣的我,在賽道上看著其他國家的跑著驕傲著穿著自己國家的旗子,在賽道上跑著時。心裡就有淡淡的哀愁。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極度討厭那面車輪旗的,我們連個旗子想穿在身上都沒有,想批在身上都沒有,我們根本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特別是在馬英九總統向急統光譜靠近。自己深深的為有一天將要完完全全的失去國家而擔憂。這是個身為台灣人的悲哀。沒有國旗就夠可憐了,現在還在擔心國家被賣掉。想到這個就讓人有心絞痛的感覺。特別是看到路旁的群眾揮舞國旗加油時,我那股身為台灣人的哀悲感就湧上心頭。很難過。以前是講如何建立正常國家,現在是在講要如何防止國家被自己的總統出賣的。台灣人離建立台灣國,建立新國家,豎立新國旗的願望跟理想似乎越來越遠了。

身為台灣人有多悲哀呢?在芝加哥馬拉松這個國際賽事,在報名的時候,必須要填自己是哪個國家的公民。雖說我已經認為我是半個美國人了。但是我畢竟不是美國公民。所以我當然要填來自台灣。很不幸的,沒有這個選項,沒有"Taiwan", 沒有"Republic of China".唯一選項可以選擇屈辱的奧會名稱"Chinese Taipei",不過我應該慶幸不是被強迫選"Taiwan, Providence of China"。如果是唯一選項,我才不選咧,我會選擇USA。好慘阿,在不是奧運賽事,卻也僅能選擇鳥不拉機的中華台北。這就是台灣人的悲哀。

不過今年的結果系統有些問題,最後顯示的是地址國家,不向前幾年的電腦結果顯示是報名國籍。所以在大會的最後記錄,我是代表Cincinnati, Ohio, USA出賽的。講實在的,以中華台北出賽跟辛辛那提出賽。我想我可能更樂意以辛辛那提出賽。希望有一天能以台灣國民出賽,穿著台灣國旗在身上,披著台灣國旗通過終點。並且希望能夠在賽道上看到台灣人揮舞台灣旗為台灣跑者而歡呼。

我查了一些,New York City Marathon也是僅能以Chinese Taipei參賽。Boston Marathon則是以"Taiwan"的名義參賽,希望等我有一天終於通過Boston Marathon Qualifier的時候,台灣還是的個de facto independent country。

身為台灣人真的很悲哀,一個馬拉松競賽也可以體會到。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