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9/03/2009

他選擇了不開車

早上出門搭公車時,一位住在同一棟公寓的鄰居走路超過了我。我平常走路算是慢步調的人。喜歡觀察路上的小細節。我之前就有看過那位先生在路上走過。他走路算是很快的。那位先生大約40來歲的白人,背了個背包。看起來像個上班族。

Anyway,走路的快慢不是重點。即便我走得慢,17路的公車在那個時段只有一個班次,8:45分前後會靠站。所以我慢慢的走到那邊後,那位先生已經在站牌前等候公車了。

在辛辛那提坐公車的人不多。今天走上就是我跟他,在站牌前就是個尷尬的寧靜,我通常都會跟人問候個"Good Morning"就轉頭望向公車駛來的方向了。只要四目不交接,It's fine。但是在說完Good morning後,那位先生tried to be nice。大概是住在同一棟公寓的關係吧。他說"I guess you don't own a car either"。我回了聲"No, I do have a car, I just take bus to school".

我大概可以聽出來他的意思,他用了OWN這個字and 我可以從他的語調感覺。他應該是另外一個所謂的環保人士,覺得開車是種罪惡,造成環境問題,二氧化碳的問題。anyway,我選擇坐公車跟這些問題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是經濟上得考量罷了。

我本來想說就這樣,把頭轉向公車來的方向。等公車的到來,看看手錶,公車大約還有五分鐘來吧。我就轉頭跟他聊聊。我就直接問他應該是沒有擁有汽車吧。然後他就露出驕傲的臉神說,他在20年就決定放棄開車的生活了。因為保險,修車等等麻煩。用公車系統也沒有多麻煩。他之前住在新墨西哥的時候也是單車跟公車使用。也不需要開車過日子。

我可以跟他呼隴的說,很佩服他的行為等等。But I didn't, 我決定分享給他我的想法。我跟他說我坐公車的原因很單純的就是可以省不少錢在停車費上面,通勤也還算方便。但是若是學校沒有提供給我們搭公車的優惠,我是不會坐公車的,畢竟搭公車也是不便宜。

不過我還是深刻的覺得住在Cincinnati這個大眾運輸不是很方便的城市,沒有汽車是個想當麻煩的,若單純的點對點的通勤倒是還好。Cincinnati僅提供單純的輻射狀的通勤系統,若是要作環狀路線的移動,公車無法帶你去,單車的環境跟條件不成熟,根本無法作移動。加上假日跟晚間的公車班次銳減。沒有公車的生活將會十分的困難,當然若是要當個宅男,上下班跟買日常用品外,就待在住的地方,Maybe,可以在Cincinnati沒有汽車生存。但是汽車我認為還是必須的物品。

我大概跟他講了一段我的看法,扣除掉宅男那段,我想他大概很失望吧。我不是他想像中choose not to OWN a car。就跟很多人聽到我說我念環境科學的主修,就會假設我是個環境嬉皮,hehe。No, I am not。我是講究理性分析的偏保守主義理念者。環境永續發展固然重要,但是必須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而不是一味的要求其他人的犧牲,it's not goint to work this way。Therefore,I choose taking bus to school,but I really enjoy driving my car as we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