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4/11/2008

關於一些汽車業的行銷

就像在台灣一樣,汽車業者在電視廣告中佔得比例都不輕,看多了也有一些感想.

  1. 就先從Toyota 的新 Corolla談起吧,在美國,一般而言,下一個年度的車款都會在七八月左右推出,我一直都不太苟同,七八月還是年中,怎麼可以稱呼為下一年度的車款,我覺得應該跟會計年度一樣,在10月才可以稱呼為下一年度,不過繼然是行規,那就尊重吧,不過最近最虎爛的是, Toyota上個月,"三月喔",推出2009年的Corolla,真是夠了,2008年都還沒有過1/4,就可以推2009年的車款,嚇死人了,下次要怎樣,乾脆在2009年一月推2010年的Camry好了!有必要搞到這樣嗎?難不成08年的Corolla有重大瑕疵??
  2. 幾個美國車廠都在廣告他們的車每加侖可以跑30英里,還有Hyandui也是一樣,好了不起阿,我印樣深刻的是Ford還特別說他們的Focus每加侖可以跑35英里(當然是Highway),真的是可以驕傲的拿出來談耶!哇!但是日本車系的Honda and Toyota都可以輕而易舉的達到這個標準,沒什麼好說嘴的!不過Ford大概是想要跟他的美國車弟兄競爭吧!
  3. Hyandui這家車廠最稿了,整天把自己個車拿去跟一流水準的車比,什麼你的車保固比Lexus 或是Mecerdez好,你的車比Honda and Toyota 同級車便宜多少,拜託一下,Hyandui可以跟那幾款Lexus之類的同級者比較嗎?就像蛤蟆跟天鵝比!至於老是在跟暢銷車比價錢,別人賣比他貴又賣得比他好,難道消費者不會好奇說為何Honda 跟 Toyota的暢銷車賣得比較貴的原因嗎?更別說故意用一個跟韓文不同的發音在美國,想要跟Honda來混淆,老美有那麼笨嗎?
  4. 從Hyandui開始,10年10萬英里的保固開始流行,很多美國車廠也跟進,可是幾個領導的車廠, VW, Honda, and Toyota還有一些高級車,為何始終不動如山,簡單,沒有那種限制很多的保固,雖然年數短,里程少,大家還是覺得這些車品質好,不會壞,其實看看二手車的價錢即可知曉!那些超級保固車的賣價都很差,不比我多說. (不過VW的車我有聽到一些使用者的抱怨, VW整車是在墨西哥製造的,可能組裝沒有那麼好,我想撐在那邊是品牌形象,才會賣那麼貴,比日系車還貴)
  5. 美國車廠老喜歡說他們是純種美國血液,以愛國心推銷自己的車子,殊不知越來越多美國車子的零件是在墨西哥做的,甚至有開始整廠搬到墨西哥去,當Honda and Toyota的車子的美製零件超過美國車廠時,當Honda跟Toyota大量投資在Kentucky, Ohio, and Indiana時,僱用美國工人,生產車子時,到底誰才是美國車呢?這個界線開始模糊了,美國人也開始漸漸發覺了,我最近已經開始在報紙上看到這類的討論了.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想太多了,看廣告就看廣告,意見那麼多幹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