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4/08/2008

一些關於跑步的雜想

距離馬拉松日開跑剩下25天了,在被滑雪假期中斷的零碎訓練下,有一些雜想,寫下來作個紀錄.

1. 有了去年生涯第一次馬拉松作底,我今年的準備充分多了.不再有像去年的焦慮感,因為 I have been there, done that before.心理有踏實感,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跟訓練的感覺,也不用像去年一樣靠著寫部落格來維持自己的意志力(也讓我去年的部落格枯燥訓練日誌佔了大篇幅).今年就是我要作這個,我可以做到.跑出去時,只要我腦海裡想要跑多遠,目標設定,就可以達成(雖然說長距離時,還是掙扎了許久才會換上鞋子出門跑步)

2. 也因為對自己信心的掌握,我去年在有傷在身的時候硬著頭皮跑的情況不在有.因為信心的足夠讓我的傷勢能夠充分療養.相信今年會有比較好的成績.

3. 我的體重,我一直都沒有特別在意自己的重量,當然對跑者來說,體重是要越輕對雙腳的負荷越少,不過對於大量的運動量,飲食必須要保持著充分的維持,才可以降低受傷的機率,我一直都有注意熱量的攝取,根據我的跑步距離攝食額外的熱量,每跑一英里,會消耗約110大卡的熱量,所以我一直有在進食,對許多人來說,是超量進食,但是對跑者來說是好的.另一方面,也減少了許多垃圾食物的攝食,啤酒也少喝了許多了,也比較健康吧.但是去滑雪的時候,第二天滑完泡Jacuzzi的時候,看到一個磅秤,就去量量自己的體重,嚇了一大跳,竟然僅有151磅,我還以為磅秤壞了,我去年跑完馬拉松時也還有164磅左右.又少了許多重量,隨著進幾週恢復訓練量後,最近去量體重(家裡沒磅秤,量體重都要專程去gym裡面量),已經落到146-7磅左右,我不知道.似乎我的攝食不夠了,我想我必須維持在140-145磅左右,必須攝食更多的熱量,維持現在的體重.我想擺脫了這麼多身體的重量負荷,若是不能跑進4小時,我真的就是under-achieve了.

5. 天氣,在低溫(10-30F)的狀況下跑步,許多人看著我們神經病似的在冰點以下穿著不多的在外面跑著,殊不知那才是最舒服的天氣,呼吸可以輕易的調節著,不太會流汗,也就沒有脫水跟補充水分的煩惱.跑的兩個小時,沒有補充水分也沒有關係.昨天我跑了10 miles,隨著春天的來臨,氣溫一天比一天高,50幾度時,還可以負荷,昨天天氣高達70度,我跑了一個小時約7 miles 左右,就開始極度口渴,雖說有心裡準備,帶了一些零錢,但是路上沒有商店,又覺得跑進酒吧裡汗淋淋的點可樂很奇怪,一直撐到跑完才買瓶開特力來喝.一喝活力就來了,脫水跟沒脫水真的有差.昨天也是近來跑最慢的一次, I hate high temperature.

6. 一個小觀察,跑步時,因為要注意往來的車輛,真的會很訝異邊開車邊打電話的人真的很多,我最怕那種人了,都很怕他門沒注意狀況,顧著講話,而迎頭向你撞來,即便你已經嘗試用眼神跟他交會.但是誰知道他們真的是看到你沒有.即便我特別謹慎,還是有幾次近距離的狀況,有時還真為那邊邊跑步邊聽音樂的人捏把冷汗,希望他們聽音樂之餘,還可以注意往來的車況.

7. 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說對跑者搓身而過的冷漠感到灰心.所以現在若是我跑步時,都會盡量跟迎面的跑者打招呼,即便是個小點頭也好.有時,也可以理解作者難過的原因.不過還是有不少的跑者會跟同好們打個點頭招呼.

8. 還是有些不愉快的經驗,一些混混會嘲弄你,碰過下課在外面遊蕩的黑人青少年對你咆哮.也在Frat house附近碰到對你嘲笑的White Frat boys. 阿,種族問題,只要他不攻擊你,一笑置之吧!

9. 一些小感想,想到再補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