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1/10/2010

我的海洋獨木舟(Sea Kayaking)的經驗

我在七月的時候寫了兩篇關於泛舟的文章。然後就在部落格潛水了三個月才浮出水面。其實在中間,我自己也有一段讓我回味不已的泛舟經驗。



我在博士論文答辯後,也補完一些實驗解釋口試委員的提問後。我跑了一趟西雅圖,跟我大學同學跟研究所同窗的好友碰面,聚首聊聊。時間不多,朋友是公務行程到美國出差,公務行程之外,我們中間共同碰面僅有兩天兩夜的時間,就是週五晚間到週日晚尖的時間。我之前查了一些行程安排,我個人的興趣比較偏向戶外,查了許多旅遊書跟網站。西雅圖郊區有一些大的國家公園,但是開車往返外加健行的時間,行程會超級趕,跟朋友討論後,他傾向不要趕這個國家公園的行程。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去看一場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其他都還好。我查了一查西雅圖北邊有個島嶼群,叫做Puget Sound地區。一群大大小小的島嶼群所組成的,有幾個島嶼有海洋獨木舟的泛舟。我看了蠻有興趣嘗試海洋獨木舟的。跟朋友商量後,他也挺有興趣的。我就做更深入的研究,但是後來查閱,到島嶼區泛舟必須要搭乘渡輪 (最有名就在San Juan Island上),整個往來奔波,會佔掉許說有限的旅行時間,於是後來我們挑了一個開車可以抵達的海洋獨木舟的泛舟地。是在Anacortes半島上,泛舟繞一圈Burrows Island。我們挑了三小時的泛舟行,打電話預約。確認有我們想要的early morning的時段,隔天就去生平第一次的Kayaking的體驗。


我是習慣早起的人,加上時差的關係,我一早六點半起床完全沒有問題。但是對於朋友來說就很難說。不過我還是把他挖醒。大概把隨身保暖的衣物跟相機包一包就準備出門了。早上飄著毛毛雨,有點擾人。天氣不好,我們想說大概要保護相機,無法拍到相片了。但是等到親自下水體驗後,才知道擔心多餘了,因為要擔心相機浸水的事情更複雜許多了。

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Anacortes的市區,繳交了費用。然後又開車到碼頭去,去的有點早,約半小時後才會開始。我們找到了我們的嚮導。他說會給我們一個防水袋,我們可以把相機跟食物給放進去。天氣還是下著毛毛細雨,我們本來不想帶相機了,但是既然有帆布防水袋。又回去車上把相機跟食物給塞進去了。


View Larger Map
上面這個google map就是我們這次sea kayaking繞過的小島。


View Larger Map
這是整個地區圖,基本上是位在峽灣地區的小島。

後來八點五十分左右,參加我們這團的人到期了。加我們總共有四艘獨木舟九個人。兩艘是親人檔,父子跟他們祖父母的樣子。一個家庭檔,爸媽跟一個小女孩作一個三人sea kayak。跟我們這艘朋友檔。三艘雙人sea kayaks,一艘三人sea kayak,以及嚮導的單人kayak。五艘kayaks的團體。都到期後嚮導發給我們The sprayskirt,像裙子一樣的東西,等我們坐進船艙後,可以把整個船艙密封隔絕。這樣若是不幸翻船,船艙不會盡水。可以再度翻回水面,也有個緊急脫離閥,若是無法自立翻回水面(嚮導根本沒教我們),就把脫離繩一拉,就跟獨木舟脫離,然後游泳到水面上,既然沒教翻身的技巧,我們的救命方法就是要用拉sprayskirt的逃生繩,脫離舟體了。但是因為是在峽灣內,所以浪不會說很大,若是不亂動,應該不會翻舟。另外一人發一個paddle blader,就是獨木舟船槳,當然,還有一個救身衣, lifejacket。

Kayak and Canoe最大的不同,除了很明顯的在船體上,Kayak是個密閉系統,船艙跟外界完全隔離,並且流線許多。就是方向控制方面。在滑Canoe的時候,必須用船槳控制轉的方面,但是在Kayak上,則是有個用雙腳控制的尾舵,所以可以比較快的轉彎。平常看影片也看不出來,因為尾舵是在水裡面。

然後就是下水體驗了。我們是從碼頭出發,所以在堤防的保護下,沒有什麼風浪,我挑了後座兼任舵手,朋友則是在前座。第一次划獨木舟。我們倆適應了好一陣子才搞清楚如何操縱獨木舟。

在港口裡面划的時候,就覺得細長的獨木舟,划起來有點沒有安全感。港口中有船駛過時,掀起的波浪就可以明顯的讓我們感到小小的緊張。等到出港後,就更明顯了。海灣裡面的浪,把整個舟推的起起落落,划的很有fu。偶而有動力船隻駛過的時候,更是讓人提心吊膽。但是在海中划獨木舟的感覺很好。有一種靠著自己力量乘風破浪的感受。還蠻好玩的。

過了一陣子,我們兩個開始熟悉如何划槳以及控制方向了。總算開始跟的上團隊了。但是也僅是勉強跟的上其他四艘舟。整個三小時的行程,我們兩個休息的時間不太多。我們一直處在落後的狀態下。別人在休息時,我們兩個拼了命要跟上他們,等到跟上了,他們也休息夠了,又繼續往前划了。我們一直在觀察別人划的姿勢,也問了嚮導。但是都沒有改善,我們無論如何都處在落後的狀態。別人划的很悠閒,我們是運動的很夠。明明滑的頻率跟別人一樣,就是比別人慢,慢很多。特別我們兩個是四艘舟中,最年輕力壯的組合。有覺得小小的沒面子。


我在後座拍的相片。相片正前方就是防水袋,正bungee cords夾住。但是拿的時候還是提心吊膽。舟一直隨著波浪上下晃動。根本就不敢把單眼拿出來。很怕一個閃失就掉進水裡了。僅抓出朋友的傻瓜。按了幾張照片作紀念。前面的陸地就是Burrows Island。一個幾乎被森林覆蓋的小島。僅有一兩位住戶住在島上。以前有海岸巡防隊駐守,現在也測離了。僅留下一個燈塔在運作。

在划到燈塔前,波浪還算平靜,海風也不大。應該是被島嶼屏障住了。等到過燈塔了,波浪也變大了一些,也開始感受到海風了。等到跨過西邊那個角,要轉向時,嚮導跟我們說,若是下午的團,他不會讓他們跨過去,要原路則返。我們是早上的團,他說海流還沒有那麼強。他會讓我們嘗試通過這個困難的海流區。但是我們要盡量貼著島嶼航行。但是沿著島嶼,充滿了一大堆巨型昆布。我跟朋友嘗試迴避那些昆布,一不小心就陷入了向外捲的海流。突然我們發向我們雖然在划槳,但是舟在往後退。我們兩個使盡力氣拼命划,總算舟在牛步前進。就這樣一步步的往岸邊靠近。直到脫離那個海流,我們才回到正常的划槳速度。還蠻刺激的說。算是小小的歷險。島嶼西岸風浪都比較大。划起來很有意思。但是呢?我們還是一直落後主團隊。嚮導跟著我們這艘慢速舟。算是壓陣吧。避免我們兩個又脫隊了吧。又隨便哈拉,聊天。還蠻不錯的。後來的一小時,我跟朋友就幾乎不停的在划槳趕著主團隊。看著人家都有休息到。還是划的比我們快。我們則是一直不停的划。划到肩膀有點酸說。但是很有意思的一趟體驗。

除了泛舟對於風浪的挑戰以外。這個旅程最大的賣點還有機會看到不少野生動物。廣告還說會有機會看到殺人鯨。但是我們也知道機會渺茫就是了。但是沿路的野生動植物也是很豐富的。

沿著島嶼的大昆布蔓生。我還從水中抓起來,咬了一小口的現採昆布吃。新鮮的昆布水分飽滿。我們還看到海中的海豹從獨木舟附近竄出。近距離跟海豹在天然的海上看到。很興奮說。另外還有土狼,從島嶼的森林裡面到岸邊散佈。被我們目睹。另外還有海中的海星。更神奇的是嚮導可以在波浪中,以及密集的昆布裡。遠遠的看到上面有一隻螃蟹。我跟朋友就看到嚮導突然划到我們旁邊。雙手往海裡一伸,抓起來一大片昆布,我們才想說他不是已經跟我展示過昆布了嗎?怎麼又來一次。而後才發現他抓起一隻螃蟹。螃蟹的甲殼上有一小撮昆布長在他的身上。蠻有意思的。不過我們兩個人最佩服的還是嚮導的眼力,他怎麼有辦法在那麼遠,又在那種海浪狀況下看到一隻螃蟹,真神奇。

另外還看到兩隻老鷹,兩隻都很大隻,一隻在應該是golden eagle之類的在岸邊吃魚。另外一隻就是我弟一次在野外目睹的Bald Eagle。是隻成鳥,已經有白頭了,就迎著海風站在高聳的枯木上。Bald Eagle是美國的國鳥,我們看到的那隻就是跟平常在相簿裡,明信片上很像,巨大的老鷹,站在樹枝頭上。非常的美麗。在野外的白頭鷹跟在動物園的有天壤之別。看到了我想目睹已久的國鳥 Bald Eagle。真的很直回票價。

這趟海洋獨木舟的體驗,真的很值得。光是在海灣中的泛舟體會。就是跟湖泊跟河流比起來,有意思太多了。外加美麗的風景,以及野生的動植物。真的讓我回味無窮。若是有機會去西雅圖地區,有時間的話,一定要抽空去體會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