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11/15/2010

Ottaw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再談野外目睹Bald Eagle

Ottaw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上篇講到我的第一次野外目擊 Bald Eagle。

沒隔多久,我又第二次在野外看到白頭鷹。這次是看到在飛行中的 Bald Eagle。非常的美麗,我看到那時,僅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Majestic”。這個很常用在形容老鷹飛行的英文字眼。用來形容我那次體會,非常的貼切。

我有一位朋友,她的一個夢想之一就是要去阿拉斯加看這個壯碩優美的猛禽。人說觀賞Bald Eagle的最佳地點,全世界約七萬頭的 Bald Eagle中,有一半居住在阿拉斯加州。在10月初的時候,她跟她的西班牙朋友在拜訪密西根半島返回Cincinnati的時候。在一個週五的下午過境Toledo,來順道拜訪我。Toledo講實在的,沒有什麼特殊的。他們要留宿一晚,週六返回Cincinnati。他們已經開了整天的車,從密西根半島回來。主要目的是充電休息。跟拜訪朋友聊天敘舊。

既然朋友遠道而來,必須要找個地方讓朋友作sightseeing。講實在的,Toledo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問了問當地人,講了美術館跟動物園,seriously, not a good idea。或是可以到Lake Erie的島嶼群Put-in-Bay or Kelly islands。但是開車小有距離,並且要作渡輪等。我們的西班牙朋友有點興趣,但是朋友卻意興闌珊,因為島上的活動似乎都要花錢,並且她本人很討厭觀光景點。

要免錢又要到天然的景點,我當然有點子,
在島嶼群跟Toledo中間有好幾的聯邦級的野生動物庇護區或是保護區。有些沒有對外開放,但是其中有一個Ottaw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有對外開放。是個溼地的地形,庇護區中野生鳥種豐富。我搬來後有想要抽空去逛,那天正好帶朋友去拜訪。

去了那邊,先去visitor center拜訪,我查過網路,我很確定裡面有白頭鷹棲息,而且一直到最近都有目睹紀錄。問Rangers最近的鳥況跟,白頭鷹可能出現的地點。他跟我們說有四個鷹巢在庇護區中,但是僅有一個在開放遊客的地方。但是老鷹不是會待在同一個地點。所以要留神觀察,目睹Bald Eagle的機會還蠻高的。遊客中心有望遠鏡跟鳥類圖鑑可以出借,遊客其實不多,所以三個人就借了三個望遠鏡,跟一本圖鑑。

我們沿著堤防在走,沿路留意鳥蹤。朋友都沒有賞過鳥的經驗,我雖然沒有拿望遠鏡賞鳥的經驗,但是我也投入了一些時間去拍攝鳥類跟查網路上的圖鑑去看我拍下的鳥類。整個refuge很開闊。當然有些warblers或是sparrows的小鳥。但是畢竟體積小,對我們三人吸引力不夠大。我們專注在中大型的鳥類, 一些shorebirds或是雁鴨類,還有鷺鷥類,當然還有猛禽,特別是我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Bald Eagle。

我們邊用望遠鏡找水鳥,邊翻圖鑑。因為我對鳥類稍有了解,我可以很快的翻到位置。朋友平常沒有注意鳥類,他們看到鷺鷥類的鳥,就興奮不已了。鷺鷥真的是很優美的鳥類,Great Blue Herons and Egrets 遍佈整得refuge。他們飛行的姿態也是讓我朋友著迷不已。還有不少水鴨,跟shorebirds。最吸引我的是shorebirds。因為我想目睹很久了,還在Cincinnati特地追著賞鳥報告去找,但是都沒有機緣。這次總算目睹了。非常漂亮的鳥種。還有野生的啞天鵝,Mute Swan。對於歐洲來的兩個朋友,天鵝不稀奇。對於我,天鵝是入侵鳥種,也不喜歡。但是他們對水鴨也是興奮的哇哇叫,連綠頭鴨也是。但是綠頭鴨我已經看到有點煩了。綠頭鴨在Ohio的水鳥圈中,跟麻雀在台灣一樣普及。不過這些野生鳥類卻真得很吸引人。

接下來我要講我的重點了,the national symbol, BALD EAGLE,白頭鷹。
我們站在裡面唯一一個關景台上。邊用望遠鏡在賞鳥邊跟一個老阿嬤聊天。老阿嬤還跟我們分享他用長鏡頭拍的照片。天空中有不少大型鳥類飛舞,主要是鷺鷥類。我們就用望遠鏡不斷的掃過天中的鳥類。看著看著,從Erie湖的方向有一個老鷹累的鳥進入我的鏡頭。我一看就開始興奮的大叫,Bald Eagle。並用手指Eagle的方向,兩位朋友跟阿嬤也很快都找到了,阿嬤還不斷的按快門。

That was something majestic, 龐大的身軀,漂亮的白色頭部跟尾翼。翅膀緩慢但是穩健的舞動。一股空中霸主的氣勢。It was breathtaking。Bald Eagle的身軀非常大,是許多常見的猛禽的3-4倍的大小。巨大的身軀,還能在天空中翱翔。讓人驚豔。我們一行人,就這樣滿足著看著白頭鷹從遠方,跨過我們頭上的天空,一直用望遠鏡目送到他降落到一片樹林中。這隻majestic creature,made our day。

老鷹就是要野外中舞動他們的翅膀,在天空中翱翔。野外的目擊,跟在籠中的鷹比起,有著那種不受拘束的霸氣。

而在籠中的鷹,僅是讓人感到淡淡的哀愁。這張是我在野鳥救護站拍的照片。

而關於這趟行程的照片,nay,鳥類攝影,在開闊地中,講實在的,很難拍的到。真的要拍野外鳥類,大概僅有綠頭鴨跟加拿大雁才能隨便拍的到。還有一些跟他們混在一起過境的水鴨。還有白鷺鷥,則是很勉強,但是守株待兔才有一點機會。若是要shorebirds跟今天的主角Bald Eagle,真的是太難了。想都別想。

Broad-winged hawk.
這張是我目前唯一一次在野外拍到的猛禽類,我查了圖鑑,應該是Broad-winged hawk,但是跟赤腹鷹又很接近。不太確定。這著鷹在我去Maumee river旁拍照時,突然降落到我旁邊的樹叢中。我剛好有70-300mm在我手上,但是拍野生動物,常常僅有幾秒鐘的時間,這張照片對焦不是很好。另外即便是靠得很近,但是還是需要剪裁,才勉強得到一張接受大小的Hawk照片。但是我還是超級興奮的,在野外拍到猛禽。
另外比對這兩張照片,應該可以略為了解Bald Eagle的壯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