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7/14/2009

幫助人是好的,但是要量力而為

一位朋友Annamaria上週都沒有出現在辦公室,本以為她出去度假了。這周出現了,跟她打聲招呼,問說她上週去那渡假了,她說她上週臥病在床,無法移動。

問他說發生什麼事了,她說她上上週的時候,去洗手間,聽到隔壁有人在喊"Help",既然聽到了,Annamaria就好心的到隔壁間看發生了什麼事,結果是一個Obesity的女士困在輪椅跟馬桶中間,她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移到馬桶上,這是廁所沒有別人,Annamaria就好心的幫忙,可是那個女士超級肥的,幾百磅的體重,那位女士又無法自己使力,靠Annamaria的幫忙也很辛苦,整個幫那位女士上廁所跟回到輪椅上,整個過程就花了30分鐘,結果Annamaria超過自己能夠負荷的範圍,傷了她的背,導致整週她很難移動她的身體,躺在床上休養了一週。即便這周來上班,也是忍受著極大的痛苦。

這是我這半年來聽到的第二個類似的案例了,我有一個朋友Christine在空軍的一間醫院服務,作志願役的護士,幾個月前,她在值大夜班的時候,有一位Obesity,肥胖症(我覺得很多時候是自我控制的問題,但是美國人為了政治正確,把這個當作一種病在對待,我覺得很多時候是full of it),的病人要求協助,想要起身,因為是大夜班,Christine單獨在那一區值班,一時也沒有別的醫護人員支援,就獨自一人去協助那位病人起身,結果一樣的,那位病人不肯用力,或是無法用力。結果Christine一樣背部嚴重拉傷,而且還引發偏頭痛,這個傷經過幾個月後,不斷復健,還無法復原。現在已經被空軍核可除役,Medical discharge。就這樣,空軍訓練好久的護士人才,就這樣被解除任務,而空軍還要繼續負擔醫療跟一些當初承諾的教育等等的福利。

在Annamaria這個案例以後,我覺得如果我下次碰到一樣的狀況,我會像那位需要受幫助的人說no。然後跟他說我可以幫他call 911作支援。畢竟我不是大力士,無法單獨移動幾百磅的重量。

聽起來很殘酷,但這是保護自己的一個措施。想一想,當我們作飛機時,也是有限制托運行李重量的,超過50或是70磅的行李就不能托運了,為了保護機場的搬運人員。會何要冒著"嚴重"受傷的風險去幫助一個體重過重,無法自行移動身體的人。sorry。我無法獨自幫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