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5/12/2008

My second Flying Pig Marathon, it was an unpleasant experience

跑完 Flying Pig Marathon 八天了, 或許這就試跑我的腳也復原的差不多了,準備明天恢復我的跑步規律,在我印象中,似乎是已經很模糊的感覺了,覺得已經過了好久了.今天早上出門前特別的回想一下,才恍然想起才過了不過八天罷了.

也許因為這是我的二個馬拉松,少了第一次的新鮮感,而這個馬拉松成績並不是很好,所以印象不深.

或許是我今年腳的狀況不錯,除了右腳腳底有些受傷外,膝蓋等其他關節都還算良好,少了痛苦掙扎的受傷復原過程,所以印象不像去年深刻,而腳底的傷是比較容易好的傷,過了八天,已經復原了差不多了,也準備好明天再回到路上跑步,把上週末因為喝啤酒所喝進的卡路里給燒掉.

或許更是因為我的第二個Pig,是一個痛苦的經驗,一段不想要在經歷過的經驗,我的腦袋自動封鎖了那段記憶,我不知道,也許這個才是真正的原因,就讓我從頭道起吧.

週六EXPO,蠻愉快的經驗,規劃良好的EXPO, picked up my bib number, checked my timing chip, and picked up the flying pig poster, T-shirt and duff bag. 今年的紀念品設計的不錯,很漂亮的Flying Pig 圖案在t-shirt跟海報上,比去年的主題圖案要漂亮許多了.而duff bag也比去年的斜背包要來的實用多了.畢竟比較適合當gym bag,另外我真的不知道我明年會不會還在Cincinnati,也不確定會不會在跑一次Cincinnati Flying Pig Marathon,有點想到不同的城市去跑馬拉松了,所以還多買了一些T-shirts,以及Flying Pig 的玩偶, 當作在這個城市跟這個馬拉松的記憶.
x
週日,四點鐘就爬起來充個澡,喝咖啡,吃早餐,喝水,補充營養跟水分,就是為了在6點半起跑的時候,這些都能夠進入我的系統,讓我有個較充分的體力,五點十分就開車去downtown,起跑點附近的停車場已經開始塞車了,我也不想去付五元的停車費.繞了一下找street parking(it's free on Sunday),其實也沒多難找,輕易的就在4th street找到了一個parking space,離起跑點三個blocks而已,還不錯的位置.

打了一下電話,上了個廁所, 熱了個身,就擠去起跑區等待了.結果過了6:30am,整個跑道沒有動靜,十分鐘過去了,還是沒有起跑,我在那邊complained "What's going on?" 旁邊有人聽到後跟我說,在course上有一個大型的火災,目前還沒有clear,大會正在處理當中.又等了一陣子,約6:45am,槍響了,總算開始了,跑者們一陣歡呼,今天有一萬五千人左右在這邊起跑,我過了六分多鐘才通過起跑點.

前面的10 miles,都還很順利,步伐還順穩定,我的pace也是在理想狀況,離我的理想四小時似乎還算順利.結果情況開始turning south.我的肚子開始覺得不舒服,想要上大號,到了12 miles左右,已經撐不下去了,衝進去"Porta Potty",去了我這次跑步的第次potty stop. YES,第一次.出來後,剛好是大下坡的開始,我加快腳步要補足上廁所所失去的時間,還算可以,結果沒幾miles後,又開始肚子不舒服了.我在16 miles左右去了我第二個potty stop,出來後, 通過17 miles 的點後, I saw the WALL,傳說中的WALL,我去年跟膝蓋受傷一路對抗,沒有明顯感受到.上完廁所出去後,我開始有嚴重的疲累感,而之前肚子不舒服大量流汗厚的脫水感也開始上來了,而大量流汗造成衣服對乳頭的摩擦,讓我感到刺痛(YES,回家看已經破皮了,不過是沒有流血染紅衣服就是了).我開始跑跑走走的,到後來就變成走走跑跑了.在旁邊有人加油時,還可以為了面子挺下去用跑的,人少了,又開始步行或是停下來休息.肚子還是很不舒服,中途又上了兩次廁所,最後一次就是狂拉肚子了.脫水感更嚴重了,我開始要在補給站中大量喝水了,至少喝三杯的開特力和水,中間有通過20-21 miles左右,看到消防車還在早上說得火災現場(三棟房子全毀,慶幸無人傷亡),我們跑了一段改道,距離加長了.不過對於我在也不重要了,就是一直在掙扎的前進,漫長的home stretch,有好些人跟我一樣,看到身旁的人就是痛苦的前進,走跑並行,有一些陪伴感.

講真的,我可以怪罪在肚子痛,可以怪罪在延後出發,但是我知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我今年的訓練量明顯不足,導致沒有足夠的準備進入Full Marathon的距離,頂多到Half Marathon的準備,我可以跑一場漂亮的Half Marathon,但是我的體力就是沒有準備到Full Marathon.這段痛苦的16 miles以後的經驗,讓我更能體會到訓練的重要,見到傳說中的"Wall",一瞬間,體力就沒了,剩下來的全靠意志力在撐著我往前跑/走.

我一直在等著通過25.2miles的點,深以為會像去年一樣,腎上腺素會kicked in, carry me through the final miles, but it was not there. 不像去年,我有一種輕快的步伐,還是一樣的痛苦,不過加油的群眾開始大量增多.這些spectators讓我有增加動力往前邁步,不過我的肌肉已經到抽筋的臨界邊緣,後來有一度右小腿跟左大腿的肌肉要同時抽筋,每當有抽筋感,我就必須停下來,喘口氣,等感覺消失,在往前進,最後通過US Bank Arena旁的停車塔,開始看到終點,以及spectators的鼓譟越來越大聲了,總算腎上腺素開始kicked in,最後那150 yards開始所有痛苦感都不見了,我可以大跨步的跑步往終點前進,今年,我不必在乎有個很酷的終點照片(去年是我第一個馬拉松,我想要買的終點進場照片作紀念,今年不想了),於是就是加足馬力的往終點前進. I was so happy about that. My second marathon was in my pocket. 領到了我人生第二個馬拉松medal. 開始在終點的refreshment 區大吃一頓,今年還有提供ice cream. great stuffㄡ吃了一些香蕉,以及很多的橘子.走出跑者區後, geez,肚子痛又來了,又感快跑去找廁所,又拉了一次肚子. What a experience.我的第二個馬拉松經驗就這樣子,回去終點區拍了一些相片,看著跑著們興奮的回到了終點, this is what marathon about. Having a ability to finish the 26.2 miles. It's worth it. Even I have to sustain the horrible bowl problems. I did it AGAIN. 不過當腎上腺開始退掉後,我拖著我沈重緩慢的步伐,回到第四街開車回家,沖澡,吃飯,又回到實驗室工作了, That's it. My second marathon, an awful experience. I wish I will have a better one next ti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