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incinnati

5/01/2009

Two days away from Flying Pig Marathon, 2009; My third marathon.


好久沒用這張圖了,這是我07年寫馬拉松訓練文每篇必備的一張圖,一轉眼,兩年過去了,我還住在Cincinnati.兩天後要跑著一樣的馬拉松.有著前兩年的經驗,今年我的心情比較冷靜,正在調適身體跟心理迎接兩天後的早晨,將要跑的第十一屆Flying Pig Marathon.我個人的第三個馬拉松.

今天Flying Pig Marathon的活動正式登場了. 12:00 PM,在Cincinnati Convention Center的Flying Pig Marathon Expo將要正式開門,讓跑者去領取號碼牌,也有商品展售,其他馬拉松的宣傳活動,以及一系列的演講.明日將有一些5K and 10K的活動.而到週日清晨6:30馬拉松槍響,代表著我必須在四點半左右起床,吃早餐準備跑步.我打算明天下午才會跟Adam and Julie去Convention Center領取號碼牌.週六下午有很多商品都會打折出售,畢竟週六完後,下次見面就是一年後了,我跟他們說要在週六下午去會比較可以撿便宜.於是就是週六下午了.而今天週五,我則是寫寫一些關於今年跑馬拉松前的準備文.請點選"Read More"來看全文.
  • 首先,跑步日的天氣, it's going to be nasty this year.目前的氣象預報,週日上午6-11時的天氣, 51-54 degree (or 11-12 Celsius degree) with showers. The temp is not bad. The problem is SHOWERS. 既上回 Heart mini後,將要第二次在雨中競賽,Heart mini不愧是賽前賽,現在竟要重演氣候.希望最壞只是毛毛雨,不要下大雨阿.

  • 就跟我在我的"final 10 plus miler before race"那篇提到的,下雨跟nipple chafing and bleeding有直接的關聯,在好天氣下跑full marathon都會造成了,下雨只是會把速度加快跟惡化.看來我得乖乖的聽朋友Gibubu給我的意見,去買3M或是Band-Aid之類的膠布貼住乳頭,來防止摩擦了.我也上網做了研究,那幾乎是唯一的選擇了,塗凡士林等潤滑劑可能沒辦法稱那麼久,更專業的就是要去買運動專用的胸貼了,我還是停在3M階段就好了.

  • 若是忠實讀者,大概知道我去年跑的慘況,跑的途中瀉肚子,去了四趟廁所,到後段可說是在脫水加抽筋下完成.我朋友Anne她今年開始跑50K的競賽,她的教練在每次長跑比賽前會叫他們吃Imodium來預防瀉肚子的窘境.我這次的馬拉松決定採用這個對策.於是除了3M膠布以外,下午的Grocery List還要加上Imodium.

  • 其實我大概知道去年發生的原因了,除了過期的運動GEL以外,我想最可能的元兇是牛奶,我在今年的訓練慢慢的推敲跟歷經過幾次跑步肚子極度滾痛的經驗,我認為跟攝取牛奶不久後跑步的關係,後來我把牛奶停了,改喝豆漿跟柳橙汁就好了.比賽日當天早上我的起床早餐的飲料將會是柳橙汁.外加跑前十五分鐘的Coke,短時間kicked in Caffeine and sugar. And ready to go.

  • 今年的訓練算是最正常的一次,在第二次22 miler後,我開始進入倒數三週的taper.我必須說,我的右膝蓋在22 miler後,有輕微的受傷,於是在我taper時我有調整我的預定計畫,拉長跑步後的復原小時.在調整之下,已經逐步復原.今天進入倒數兩天,我的膝蓋已經ready to go. Not 100%, 但是也有80-90%了.我預期我可以跑個好成績.

  • 在taper期間,跑步里程驟減,體力變得很充分,出去跑的短程照規定我要控速在比marathon pace還要慢1.5 min per mile,也就是10:00 per mile.但是我根本無法達到.隨便跑就是8:00 pace.刻意刻意刻意控速也是9:00 pace.

  • 看來我馬拉松日的配速會有問題,但是我今年決定跟PACER跑,Flying Pig Marathon有準備PACER,有就是請有經驗的跑者作配速,身上會綁著一個氣球標註PACER的finish time.他們可以精準的在那個時間跑進終點線.Pig 今年提供3:20, 3:30, 3:40, 3:45, 3:50, 4:00, 4:10, 4:20, 4:30, 4:45, and 5:00等pacer. 我打算跟隨3:45的pacer.依照我對自己的估計,我可能可以go for 3:40的finish time.但是我還是決定要走保守一點,跟隨3:45的pacer.若是狀況極佳,在最後幾mile才會tackle better time. But definitely won't finish in 3:40.簡而言之,我的配速將要將給pacer來煩惱就好了.

  • 腳指頭瘀清的相片,
    今年的訓練,導致了一個腳指頭瘀清.我第一年有兩個,去年沒有.今年則是一個,還算好啦.這不是累積造成的,在一次去Miami Whitewater Forest跑時就造成了,原因不詳,我的鞋子很和腳,跑更長的距離都沒發生過,也許那天跑步姿勢特怪,或是踢到石頭什麼的.anyway,發生就發生了,就接受吧.

  • 另外一張相片,我前兩年都很羨慕那些身上有註明他們名字的人在跑部的時候路旁有加油者叫出他們的名字幫他們加油,在跑道後段時,加油者在那邊加油叫陣,可以激勵士氣,即便我去年我因為瀉肚子脫水抽筋等困擾,在路旁加油者的歡呼下,我總是可以生出莫名的力氣往前跑著.那種身體極限狀況下,靠著意志力往前邁進的感受,我到今都還忘不了,這也是驅使著我立志每年要跑一個馬拉松的原因. I enjoy that feeling. I want to be a tough guy and I am a tough guy.今年我更做了我前兩年沒作的事,我特別在我跑步當天要穿的tech T-shirt上,用噴漆噴上我的名字"MAUI",美國人知道如何發音,也非常接近我的名字的拼音,其實有時候我也是known by this name. It's much easier to be called and remembered.

  • 而其他要穿的短褲,貼身跑步內褲,以及襪子跟鞋子也都在昨天作最後測試,跑個2 miles,洗乾淨,晾乾了. FLYING PIG MARATHON. I AM COMING.

  • May God bless us having a good weather for marathon weekend and all runners having a great and safe running experience.

1 則留言:

andy 提到...

and then?
What was the going-on?